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鄢陵县

鄢陵县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创新扶贫新模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5 11: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实行“花木企业+入股分红+贫困户”。依托全县1147家花木企业,采取订单农业、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把农户聚起来,把土地连成片,把产品销出去,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构建了花木企业和贫困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有203家花木企业或合作社吸纳入股贫困户956户,流转土地3000多亩。

二是实行“花木企业+转移就业+贫困户”。该县及时为花木企业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积极引导企业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全县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1100人,带动3320人脱贫。

三是实行“政府+金融机构+花木企业+贫困户”。政府与县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合作,由县财政投入2000万元作为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1:10的倍率放大,为吸纳贫困户的花木企业提供贷款扶持。同时,投入500万元专项资金,对带动贫困户致富的企业按现行年基准利率进行贷款贴息,由带贫企业每年拿出不低于扶持资金5%的收益为贫困户分红。目前,已为建业绿色基地、德锦鲜切花基地等10家花木龙头企业发放贷款6495万元,带动全县189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四是实行“政府+花木企业+绿色扶贫基地+贫困户”。县政府引导10个贫困村与河南金杜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杜仲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由金杜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技术培训、种苗提供、产品回收,由县财政投入资金500万元,为每个贫困村修建2500平方米恒温育苗温室,辐射带动2000亩杜仲大田种植(亩均收益不低于4000元),建成后温室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收益60%归贫困户、40%归村集体所有,每年贫困村集体收益不低于32万元、贫困户所得分红不低于48万元。目前,已全部建成,正在进行杜仲育苗。

五是实行“花木+互联网+贫困户”。依托花木资源优势和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项目优势,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工程,推行“花农上网”和“网上直销”等模式,鼓励更多贫困农户参与网络创业,推动“草根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变。目前,全县花木电商网店已发展到1510家,年销售绿化苗木、盆景盆栽、鲜花切花等花木产品21.2亿元,从业人员2100人,其中贫困户从业人员359人。

六是实行“花木+生态旅游+贫困户”。依托全县国家花木博览园、花都温泉小镇、金雨玫瑰庄园3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鹤鸣湖省级水利风景区、花溪温泉度假区等40多个景区景点吸纳贫困户就业237人,带动发展农家乐28家,实现了贫困群众依靠旅游业增收致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