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扎实开展“万人助企”活动破解企业发展壁垒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2-03 14: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月1日,在位于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德旭鞋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段景召说起襄城县金融事务中心帮助公司解决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申请贷款的顺利到账,可真是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

河南德旭鞋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制作休闲鞋的外贸企业,随着订单的逐步提升,急需要一笔流动资金来扩充生产线。得知情况后,襄城县金融事务中心立刻联系建设银行襄城支行负责人深入企业调查走访,详细了解企业金融需求,集中研究商讨,制定解决方案,不到两天时间,建设银行襄城支行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就成功到账。“现在资金问题解决了,我们可以心无旁骛地安心经营,全体员工干劲满满,力争实现企业跳跃式成长!”段景召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在“万人助企”活动当中,襄城县金融事务中心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始终坚持“有解思维”,积极发挥金融力量,通过设立“纾困调贷专项资金池”,有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短期转贷续贷、不良贷款化解等问题。“自‘万人助企’活动开展以来,县金融事务中心共收到襄城县“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转办涉及融资类问题77个,已办结77个,办结率100%。先后组织16家市县银行机构、56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20余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88亿元,达成合作意向20.27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瓶颈制约。”襄城县金融事务中心主任安银阁告诉记者。

除了资金短缺之外,验收、审批程序复杂同样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位于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福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于存在较多的历史遗留问题,在消防安全验收、建筑质量安全评价上被“卡了脖子”,制约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为了能让我们企业顺利通过验收,襄城县住建局可没少出力,多次安排专业人员来企业开展指导,为我们出谋划策、纾难解困,把规划设计、建筑质量、消防安全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都给解决了,企业顺利通过了验收。”河南福兴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世文竖起大拇指点赞。

提及其他让企业“拍手称赞”的好政策,襄城县住建局副局长张西永向记者介绍说:“县住建局还简化了施工许可的前置条件,实行承诺制,将消防设计审查许可事项压减到3个工作日完成,对符合条件的施工许可、消防验收备案、质量安全监督等事项实现了即到即办。同时实施容缺办理,在一天内就完成了许昌安彩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卡博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许可证办理,助力企业建设跑出‘加速度’。”

为了能使企业进一步破解发展壁垒,襄城县委、县政府聚焦工业项目不动产登记难的问题,出台了《关于襄城县工业项目不动产登记有关问题的处理意见》,对许昌金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许昌康拓实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不动产办理进行联审联批,目前已经成功办理2家,减免罚金500万元,在河南省和许昌市作为典型经验推广。

同时,襄城县还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设立开办企业专区,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整合资源、共享审批数据和信息,简化企业开办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实现一个工作日零成本完成企业开办的全部手续,为来襄投资企业开辟“快速跑道”。目前,全县1709项政务服务事项,已有1517项实现“不见面审批”,170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万人助企”活动开展以来,襄城县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把助企行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聚焦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问题,先后收集要素保障、融资服务、营商环境等各类问题363个,涉及企业251家,已办结360个,办结率达99.17%。随着问题的化解,充分释放了全县企业的发展潜力,有效助推了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下一步,襄城县‘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丰富活动形式,突出问题导向,继续抓好‘回头看’活动。督促职能部门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落实好惠企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务实开展好‘六项对接’活动,将‘万人助企’活动向纵深推进,确保达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企业问题解决到位、经济增长企稳回升的‘两到位一回升’目标。”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坡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