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信息来源:襄城融媒【作者:【信息时间:2021-07-29 1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阔步奋进新时代,聚力续写新篇章。7月28日上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县文博中心隆重开幕。

当天上午,县文博中心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正中央悬挂着金色的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排列两边。会场悬挂的“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横幅标语分外醒目。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孙毅、范耀江、干静、宋留振、韩培鑫、宋文铎、胡德强、李兰涛、张云帆、付强、张彦哲、乔晓光、高歌。受市委委托,市换届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原任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干部,部分县直和驻襄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这次大会应到代表298名,实到代表294名,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九点,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会场。

大会由范耀江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孙毅代表中国共产党襄城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的报告。

孙毅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县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指出,过去的五年,县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两翻番”“两靠前”目标,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463.9亿元,是2015年的1.53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226元,是2015年的1.47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74.02亿元,是2015年的1.81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6亿元,是2015年的1.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816.2亿元,年均增长7.7%。荣获“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荣登“中国创新百强县(市)”榜,跻身“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县域经济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三大攻坚成效显著,5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3.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千亿级硅碳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5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8倍。粮食产量稳定在55万吨以上,烟叶收购量和税收稳居全省县级首位,第三产业比重较2015年提升12.1个百分点。发展活力更加充沛,“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累计引进境外资金4亿美元、省外资金230亿元,落地项目453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平煤神马集团、西安隆基、河南投资集团不断扩大在襄投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7万户,是2015年的4.2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荣获“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448个村(社区)实现“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公交”,荣获“河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民生事业不断改善,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148亿元,年均增长13%。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圆满完成,河南省“戏曲之乡”“书法之乡”“诗词之乡”“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花落襄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44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面消除。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意识形态工作向上向好,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壮大,连续5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孙毅指出,五年来,十四届县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使襄城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明确了今后五年建设现代化襄城的总体要求、发展定位和主要目标。孙毅在报告中指出: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项目为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襄城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的发展定位是对标全国百强县(市),建设经济强县、文化强县、生态强县,打造全国硅碳先进材料基地、全国县域科技创新高地、全面开放合作高地,成为许昌新兴增长极,建设襄城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实力实现更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以上,到2025年力争实现翻一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实现倍增。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10%以上,到2025年累计突破10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创新能力实现更大跃升,城乡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生态文明实现更大进步,民生福祉实现更大改善,党建质量实现更大提高。

孙毅指出,今后五年,建设现代化襄城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9项任务,即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坚定不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汇聚一流创新人才,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坚定不移加快新型城镇化,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坚定不移深化生态文明,全面深化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建设文化强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营造高效政务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定不移办好惠民实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守护人民健康,织密社会保障网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增强社会内在动力,加强党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力量。

孙毅在报告中强调,新征程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加强政治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抓好理论武装,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树立正确导向,建设担当有为的干部队伍;持续转变作风,树立务实重干的良好形象;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永葆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现代化襄城建设行稳致远。

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