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致力打造“中原硅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1-16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襄城工业从煤焦化起步,到煤化工的产业转型,如今已经形成了一条国内最长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在这个链条上,发展空间最大、前景最好的产业,就是硅材料产业。依托现有的硅材料企业,襄城县谋划了一个千亿级硅材料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中原硅都”。

高纯硅烷项目是连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煤焦化工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结点,其延伸产品在光伏发电、电子信息、电动汽车等领域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位于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内的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014年建成国内首套规模化高纯硅烷生产线,生产的高纯硅烷气纯度可达8N级,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被誉为“中国硅烷”;2018年,二期硅烷项目顺利投产,电子级多晶硅中试项目也成功产出棒状多晶硅和纳米硅粉,达到电子二级水平,为半导体行业全产业链国产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目前,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具备每年3000吨高纯硅烷气产能,用于太阳能电池面板和液晶面板的生产,下一步将利用自身生产高纯硅烷气优势,进一步生产出区熔级电子级多晶硅及高端纳米硅粉和颗粒硅产品。

据统计,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硅烷气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0%,而在光伏市场占有比例达70%,成为全球第二大硅烷生产商,被河南省列为打造千亿级高纯硅材料产业集群的核心企业。

位于襄城县产业集聚区的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规划建设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企业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原料之一便是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硅烷气,两个企业依托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产业资源,也就是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通过焦炉煤气制氢、氢气制硅烷、硅烷到太阳能电池片,实现了传统煤化工与新能源产业的完美对接。平煤隆基4GW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一期总投资20亿元,建设规模2GW共计15条生产线,已于2018年7月全线投产,截至2019年底,公司累计生产电池片近11亿片,实现营业收入60余亿元,利润近3亿元,一期产能已得到充分释放。

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二期将采用大尺寸双面电池工艺路线,生产高效双面电池,电池片转换率接近23%的全球最高水平,项目三期计划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4GW硅片加工和组件制造。全部工程建成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效单晶硅电池产品生产基地。

在光伏制造业领域,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三部分,上游是硅片制造,中游是电池片制造,下游是组件制造。平煤隆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池片是中游产品,而许昌首山天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的就是其下游产业——组件制造。首山天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国内外一流的自动化设备,28秒生产一块组件,多数岗位可实现全自动化。组件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2%,常规60片组件功率可达310W,优于国家“技术领跑者”标准,填补了在高效光伏组件制造业的空白。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襄城县新材料产业链条,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加快全县千亿级硅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步伐和打造“中原硅都”的进程。

为早日建成千亿级硅材料产业集群,襄城县除了扶持现有的这几家硅材料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将继续谋划与硅材料相关联的产业,努力在电子级多晶硅、大尺寸晶圆片、纳米级空心硅粉和电子特气等方面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吸引相关产业集聚,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为早日实现“中原硅都”打下坚实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