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越调剧团原创现代戏《生日泪》获“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专家评委好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6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由襄城县越调剧团原创的反腐倡廉现代戏《生日泪》,在驻马店市会展中心参加“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大赛获得圆满成功。7月12日上午,“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剧目评委座谈会召开,专家评委对襄城县越调剧团原创反腐倡廉现代戏《生日泪》给予了高度评价。

《生日泪》是襄城县越调剧团近30年来创作的第一部反腐倡廉大型现代戏,也是襄城越调传承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剧目。从剧本创作到舞台呈现历时3个多月,期间经过10余次修改加工。县委县政府对这一剧目的创作排演非常重视和关心,县委书记宁伯伟多次深入《生日泪》的排演现场指导工作、现场办公,对《生日泪》的场次结构、主题升华、文本唱词等都提出规范准确的修改意见。

著名剧作家齐飞从剧本策划、人物设置、剧情走向、语言风格、导演构思等各个环节都给予倾心指导,无私帮助。同时县文旅局面向社会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帮助下,《生日泪》在大赛演出中社会反响强烈,评委和观众对《生日泪》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好评。

与会的专家评委指出,这场现代戏《生日泪》无论从专业角度还是美学角度上都是一台很耐看的好戏,是把社会问题生活化、家庭化,把人物和剧情都融入渗透到家庭生活中,内容深刻、唱词精炼、扣人心弦、通俗易懂、紧扣主题;剧情设计跌宕起伏,表现手法新颖、别具一格,观者入心、掌声四起;舞美设计更为独特,设计理念简约、画面表达含蓄而寓意深刻;动静结合、虚实相间,插叙倒叙反复出现,角色内心世界表现的淋漓尽致;专家评委们在肯定赞扬的同时还对《生日泪》再升华提出了宝贵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文联原主席沈虹光说:“一个县剧团把一个原创的现代戏演的这么好,让我很吃惊。从亲情的角度切入表现反腐倡廉,不仅警示了干部、警示了家庭,影响了整个社会,对社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方素珍说:“这个故事很感动人,让我流泪都流了好几次,让我很感动。襄城县越调剧团有这么一场好戏,我觉得这个团是有发展前途、有前景的。”

河南省曲剧团副团长张付中说:“作为一个县级剧团能出这么好的戏,很不容易,希望把这个戏打造成精品推出去、唱出去,把我们的戏曲传承下去,争取打造出河南的戏曲品牌。”

2019年是襄城越调传承的第二个百年的第一年,县委书记宁伯伟对襄城越调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勉励剧团要继续精雕细琢、锐意提升,把《生日泪》打造成经久不衰的精品剧目、经典剧目。同时,要守正出新,持续探索,充分挖掘贴近群众、贴近党的中心工作的崭新题材,创作出更多像《生日泪》一样的好作品,永葆剧团非凡的生命力和艺术魅力。

据悉,近期襄城县越调剧团将携《生日泪》在许昌市各县(市、区)进行巡回演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