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襄城县

襄城县:保护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强县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6 10:5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良好的生态不仅是财富和优势,也是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生命线。近年来,襄城县为保护绿水青山、修复生态,专门成立了生态修复领导小组,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为引领,大力推进生态强县建设,努力打造山青、水绿、天蓝、人民幸福的美丽新襄城。

襄城首山,是中华名山,曾经因为怀璧其罪遭到破坏,植被尽毁,红石被挖,导致山体千疮百孔。为了修复首山之伤,恢复生态,县委、县政府把首山绿化工程确立为“三山治理”工作之一,在矿山地质结构治理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合理选择树种进行造林,不断提高首山绿化水平和档次,改善首山及周边生态环境。2018年主要围绕首山环山路道路绿化工程进行实施,共计绿化15公里,主要栽植黄金槐、桂花、大叶女贞、雪松、早樱等十几个树种。2019年首山绿化规划面积3000亩,截至目前首山生态修复绿化完成造林2000亩,主要栽植树种为侧柏、白皮松、五角枫、银杏等。首山绿化工程的实施,不仅大面积修复了首山创伤,也提升了首山的生态质量。

首山脚下,汝水旖旎。北汝河不仅哺育了襄城人民,也是许昌市重要的饮用水源地,是“生命之河”。襄城县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建造,正是定位于“重要水源地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实地知识宣教展示的河流型湿地”,结合湿地公园的资源特点,实现保护、宣传、科教与合理利用的多项功能。

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东至大陈闸,东西长 27.5 公里,规划总面积 1186.97公顷,湿地面积533.86 公顷,湿地率占59.54%,经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该项目于2018年10月份开工建设,先期进行城区段的工程建设(龙兴大桥至柏宁大桥),项目一期投资4.2亿元,城区段绿化面积1950亩,绿化工程总投资2亿元,规划造林树种广玉兰、枇杷、国槐、早樱、晚樱、乌桕、五角枫等。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造林任务。

如今,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城区段建设已初见成效,每天吸引不少市民来这里休闲纳凉。置身于花红柳绿中,行走在蜿蜒小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湿地美景,身心舒畅,心情美好。

市民说:“湿地公园建的真是美,没事了来悠悠转转玩玩,心情可得劲。”

除了山水生态的保护和修复,林业生态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不仅落实了国家木材战略筹备的部署,保障了国家木材供给和安全,同时也推动了林业生态建设,有效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襄城县为落实国储林项目建设,确定在丁营乡、湛北乡和山头店镇,实施各1万亩的国储林建设任务。在湛北乡古庄村,1千多亩的楸树林,就是国储林项目的成果。

湛北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何凯敏说:“湛北乡国储林项目总共栽种1万亩,涉及11个行政村,主要品种有楸树、五角枫、七叶树、白蜡等十几个品种。”

近年来,襄城县在国储林项目、城郊森林、生态廊道、农田防护林、村镇绿化、森林抚育、优质林果种植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圆满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使全县的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襄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雪瑜说:“自我县修复生态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国家储备林项目22632亩,集中连片造林12120亩,森林抚育工程26795亩,其他绿化建设完成4万余亩,全县累计完成营造林10万余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下一步我们自然资源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生态修复的规划和要求,以首山、紫云山、令武山三山绿化和修复为重点,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林业生态化水平,为打造美丽新襄城做出贡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