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一镇两村入选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5 15: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日前,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名单。禹州市神垕镇被河南省民政厅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浅井镇扒村、小韩村被河南省民政厅认定为“第一批河南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保护、挖掘和传承地名文化遗产,禹州市民政局从尊重文化和对历史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认定工作,组织工作人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并借鉴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等成果,积极指导初步符合认定条件的村镇开展“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认定工作,确保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申报工作扎实有效。

千年古镇神垕镇,生态环境优美,地名文化内涵丰富,古建筑保存完好,有老街、伯灵翁庙、古寨墙等。是“中国钧瓷之都”“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千年古村落扒村,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扒村窑址,古建筑观音堂、钱庄、书院、祠堂、花戏楼、牌坊、清代民居等保存完好,2016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千年古村落小韩村,地处汴宛故道,村名沿用至今已有2000余年,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民国以前沿街多制帽业、轧油业、轧花业店铺,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丰富。

下一步,禹州市民政局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乡村著名行动”,进一步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宣传和利用,积极营造保护地名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地名文化遗产的社会认知度、知名度、影响力,丰富和提升禹州地名文化遗产内涵价值,为禹州市建设“工业强市、文明新城”贡献力量。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