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从“一片美”到“全域美”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6-30 10:5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以前电线杆上电线、光缆绕来绕去,看着乱糟糟的。这电线埋进地下,不仅好看还安全!”6月27日,在禹州市方岗镇方东村的一家超市门口,几个坐着聊天儿的老太太议论着。

这一幕,是该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弱电入地的一个可喜变化。

今年以来,方岗镇围绕创建“五星”支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动员、社会参与,让全镇环境从“一片美”“大众美”“颜值高”迈向了“全域高”“个性美”“内涵美”。

在环境整治中,各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一小时”活动,把每个党员的参与情况纳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考核和党员日常积分管理,营造了“支部带着干、党员走在前、群众跟着干”的浓厚氛围。

在工作方法上,各村积极创新,灵活多样,效果显著。方东村村民方战涛、方根乾为村里捐赠了400把扫帚,让每户群众都行动起来;帖沟、和沟等村都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开设“表扬角”和“曝光台”,对每天环境整治好的家庭表扬鼓励,对环境卫生差、工作不积极的农户曝光批评,形成全民参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强大合力……如今,该镇已建成20个“美丽乡村”,基本实现了“美丽乡村”全覆盖。

美丽乡村要有“个性”。方岗镇既坚持村村都美,又不一刀硬切,打造出了符合各村实际、独具特色的美丽风景。方东村发动群众开展果树进村、花卉进户、蔬菜进院活动,打造既有净美人居又有田园诗意的新家园;石坑村依托清末举人王棽林故居、抗日根据地旧址、天井院等文化资源,结合地处角子山等地理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千亩桃花园,美了山坡、富了口袋。24个村,村村美得有特色、有亮点,让人百看不厌。

方岗镇的美丽乡村不但“颜值高”,而且有“内涵美”。你整环境卫生,我整厕所厨房;你整大街小巷,我整沟渠池塘;你讲文明礼貌,我创“五美庭院”;你搞文化活动,我评“模范家庭”……每个村都让人居环境整治从单一的卫生整治扩展到了乡风文明建设,把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到了日常生活中。

“下一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载体,持续加大力度、提升标准、创新举措,广泛发动群众,全力创造净、绿、亮、美的生活环境,带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以‘美丽乡村’推动‘美丽经济’发展。”方岗镇党委书记贺阳洋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