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思路一转天地宽 集体经济“活”起来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9-25 08: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24日,禹州市鸿畅镇涧头河村千亩柿子园种植基地内,大秋甜柿、阳丰甜柿、富平尖柿等多个品种的柿树长势正旺,树下套种的黄豆结满了饱满的豆荚,地黄等中药材给黄土地铺上了绿色的地毯……

“以前总觉得我们村穷,没资源没优势。现在通过‘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真是思路一变天地宽,荒沟薄地也能变聚宝盆啊!”涧头河村村委委员和本立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资产股份合作社、围绕土地承包“三权分置”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围绕乡村旅游组建旅游股份合作社、围绕充分就业村社建设组建劳务股份合作社、围绕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和精准扶贫组建置业股份合作社……“通过一系列改革,村里的资源变成了资产、村民的资金变成了股金、农民身份转换成了股东。”涧头河村党支部书记和广增说。

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涧头河村将全村1440亩土地全部流转,土地股一股为一亩地,资金股一股500元,群众参与热情高涨,纷纷结合实际情况自愿入股。

有了地、有了钱,种什么?村民们一时间没了主意。“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我们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先后到山西晋城、陕西富平和我市磨街乡刘门村等地考察,确定了发展柿子种植的路子。”和广增说,为了少走弯路,村里专门聘请了省林科院教授丁向阳到村指导,提高树苗成活率、挂果率。

“果树一般三年挂果,俺村去年种上的柿子树,今年就有许多结柿子了。其中有一棵,我数了数,一共结了217个。我们听从专家的建议,全部剔果养树,看这长势,明年一定大丰收啊!”村民和其顺高兴地说。

目前,涧头河村已注册“家和柿柿兴”等商标。同时,该村利用兰河穿村而过的优势,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建起了农家乐和水上乐园,并筹备修建2300米柿子园采摘环道,方便游客休闲采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涧头河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继续带领全村10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把涧头河村打造成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模范村。”和广增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