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幸福路筑就小康梦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03 09: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位于禹州市西北部的苌庄镇五坪村,北与新密相邻,西与登封交界,属“三不管”地带。该村有14个村民组、22个自然村,1200口人居住在平均海拔500米以上的沟沟岭岭,贫困发生率较高。

2018年,五坪村“两委”换届,由于种种原因,村党支部书记没有合适人选,村子发展一度停滞。谁能带领五坪村群众脱贫致富?苌庄镇党委通过多方走访了解,认为土生土长的冯学义是个不错的人选。

63岁的冯学义是五坪村人,曾担任苌庄镇党委副书记,后调入禹州市煤炭局工作,2017年退休后受聘于郑州市一家企业。

老板加薪挽留,老伴儿埋怨他放着清闲不清闲,更有甚者说他“官瘾”没过够……面对家人的反对和众人的质疑,冯学义义无反顾,走马上任。他说:“共产党员就要时刻听从党召唤,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去。有党和政府做坚强后盾、有群众支持,我只要遇事出于公心不留私心,为群众办事实心诚心,带领党员干部聚力凝心,脱贫致富协力齐心,就一定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任伊始,冯学义首先健全了村“两委”班子,然后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明确分工,并按照“一编三定”的工作机制,对全村30名党员进行编组定岗定责,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每月的10日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干部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积极性调动起来了,支部战斗力发挥出来了。

根据五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冯学义提出了“人文旅游、绿色发展”的思路,着力解决守着旅游资源不利用、不会用的问题。“我们可以依靠五坪村5000多亩红胶泥的土质,种植特色农作物、中药材、山核桃、山楂等,利用林间空地散养柴鸡,改变传统的一麦一秋种植模式,打造林果成片、鸡鸭成群、春夏观景、秋冬收储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一条龙项目,这将对五坪村脱贫致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冯学义表示。

过去五坪村道路坡陡弯急,坑洼狭窄,交通事故频发。要致富,先修路,解决制约发展的出行难问题是当务之急。扩修道路的决定经“四议两公开”通过并报上级批准后,冯学义就立即组织人员实施,仅用了10天的时间,就打通了村部至登峰界的道路。

为让五坪村的道路通得更远,冯学义主持召开在外工作人员和知名人士座谈会,牵头成立五坪村爱心协会,发动全村群众自愿捐款扩修五坪村部到禹密县道公路、登封界公路。全村270户就有210户进行捐款,3天时间就筹得资金20多万元。

冯学义带领全村干群,先后动用挖掘机、铲车等十余台,填挖土石方十余万立方米,修通了村部到禹密县道,村部到登封界、新密界、张沟村共计10公里、路宽8至10米的路基,通往周边各村的道路扩宽工作也接近尾声。

看着一条条即将完工的道路直通家门口,五坪村群众高兴地说,村里这些深藏在山里的风景和特产马上就能卖上钱,全村几代人的脱贫致富梦就要实现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