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对标对账真整改 补齐短板促提升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7-10 08: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看着新建的房屋,禹州市郭连镇靳庄村贫困户王贵昌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原来,每逢连阴雨,他家的住房就不停地漏雨,没有想到这次禹州市住建部门、郭连镇政府这么重视他家的困难,组织施工队短时间内就为他家新建了房屋,自己多年来的心事终于解决了。像王贵昌一样,该市危房改造户共有184户,目前已完工131户,其他户改造任务将于8月底前全部竣工。这是在问题“集中整改月”期间,禹州市各级各部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务实重干的一个缩影。

禹州市坚持把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2018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中之重位置,统筹谋划实施,建立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集中力量推进,确保问题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抓认识提升,高位推动促整改。禹州市坚持从政治高度上看待问题整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月”专项行动,重点对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2018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及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进行集中整改。该市22个乡镇和禹州市直相关单位党政正职通过班子会、机关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层层发动,部署本乡镇、本行业的问题整改工作,掀起问题集中整改高潮。

抓分层分类,从严从实促整改。针对2018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国家和省2018年度脱贫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该市县、乡、村三级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对照检查,举一反三,逐级建立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分清类别,分清主体,分类整改,做到问题整改不打“乱仗”,有序推进。为防止问题整改“上下一般粗”现象,禹州市结合工作实际,创新设计了县、乡、村、行业部门各层面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排查表、对比自查问题整改进度表,确保问题整改抓实抓细。各级各部门对照反馈问题,对比自查,认真梳理,不玩“花拳绣腿”,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如禹州市卫健委针对排查出部分贫困群众对医疗报销、健康知识不清楚等问题后,对标对账,从严从实,制定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并建立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制度,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医疗服务到位、用药指导到位”。截至目前,该市家庭医生共签约贫困户10451户32152人,随访贫困慢性病患者47520人次,免费送药31835人次。

抓统筹推进,标本兼治促整改。禹州市将问题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国家、省、许昌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完善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研究制定基础性、管长远、固根本的具体措施,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切实把问题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成效。目前,扶贫、卫健、住建、民政、教育等部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别建立健全了本行业政策落实的制度机制。如禹州市扶贫办针对排查出的扶贫产业占比小、带贫能力不强、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等问题,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先后多次召开班子会认真研判,建立健全产业扶贫“月推进、季核查、半年观摩”推进机制,保障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同时,起草《禹州市产业叠加扶贫认定暂行办法》,制定产业扶贫“三四三”模式,即对标“产业扶持全覆盖、户户扶持措施2.0以上、户年增收4000元”三项指标,结合“产业扶贫联结机制缺乏、相关收入佐证材料简单、村级群众收益清单不完整、群众对产业收入表述不清”四个问题,制定“健全工作组织、开展全面排查、完善机制材料”三项措施。

抓责任落实,严格督导促整改。该市进一步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督导指导倒逼责任落实,以问题整改确保工作成效,对各级各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和问题整改情况实行量化管理办法,满分100分,依据上级反馈问题数量、整改情况等因素扣分,以得分多少排名,每月以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进行通报,排名情况纳入禹州市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成绩。充实督导队伍力量,调整充实了脱贫攻坚督导指导组,分区域对各乡镇、各行业部门问题整改的安排部署、对比自查、集中整改、工作成效、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督导指导。目前,该市已开展督导13次,督导、核查、督促整改问题120多个,促进了问题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