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禹州市

禹州市各乡镇办多措并举织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安全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4 09: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夏季来临,为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禹州市各乡镇办多措并举织密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安全网”。

一是周密排查风险点。下发《水域排查及预防未成年人溺亡措施工作台账》安排各村(社区)进行无缝隙排查的基础上,镇综治办、水利站到辖区各村(社区)所有的河流、坑塘进行了实地查看、评估风险。辖区存在安全风险的河流3条,坑塘13个,该镇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各河段、坑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夯实了工作责任。在风险点位置设置警示标志50处,配备救生设备30套。

二是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机关干部、村(社区)负责人及中小学校长会议、幼儿园园长会议,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进行专题安排;辖区各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安全平台防溺水专题活动;在村(社区)、校门口张贴了张贴《致家长的一封信》或《告家长书》;各学校发放了《致家长的一封信》,回执单100%回收;通过宣传栏或板报、版面形式开展防溺水知识等方面宣传;每周不少于一次通过短信、校信通、微信等形式强化家长的安全意识和法定监护责任、宣传防溺水知识;对全镇的留守儿童、其他监管缺失儿童等进行了排查,明确了村组干部监管责任,并到各家各户进行了宣讲提醒;倡议提醒全体村民关爱未成年人,随时留意自己的身边,如果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池塘、河边、水库等危险区域游泳、戏水、玩耍,一定要及时制止;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安排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精神,发布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倡议书,督促提醒各部门、各村(社区)扎实开展预防工作。

三是高频次巡查危险水域。有风险点的村社区在发动全民加强防范,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情况下在风险点及附近玩耍、戏水、游泳时及时报告的同时,每天安排专人到风险点至少巡查两遍;镇综治办、派出所加大对危险水域的巡查,及时告诫劝阻未成年人远离危险,及时制止游泳、钓鱼、水边嬉戏等行为;研究制定事故稳妥处置预案,扎实做好辖区水域巡查及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