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闻“汛”而动勇担当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07-29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19日晚,暴雨如注。此后24小时内,长葛市大周、佛耳湖、老城、石固、后河等镇降水量逼近200毫米,同时还要承担上游泄洪带来的压力,雨情罕见、汛情严峻!

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长葛市防汛关键部位、受灾村镇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长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守防汛救灾一线,都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安全第一”。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78万长葛人闻“汛”而动,同舟共济,共克时艰。7月21日12时,长葛市启动防汛应急一级响应,各级各部门在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下,统筹协作、密切联动,广大党员干部与驻许部队官兵、武警官兵、消防抢险救援队员、志愿者、群众,组织上百支抢险突击队,加固堤坝,封堵决口,转移群众,全力投入防灾减灾救灾攻坚战。

伴随着持续强降雨,双洎河长葛段水位暴涨,沿岸6个镇40个村(社区)的村庄、农田、道路被淹,部分地区电力、通信、供水中断。面对严峻的汛情,长葛市紧急调运铲车、运输车、客运大巴等50余辆,建立临时安置点15个,先后转移群众11万人。

“我们挨家挨户通知,连夜转移群众。直到第二天中午最后一户群众被安全转移后,村‘两委’干部才真正松了口气。”经过连续几个昼夜的雨中、水中奋战,南席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杨亚林双脚已被浸泡得浮肿变形,却依然坚守在防汛一线,在洪水中奔波。

群众既要转移到安全区域,又要把生活安置好。“党委、政府对我们照顾得可好啦!你们别操我们的心,别往家跑了。在这儿,大家都是一家人,亲着呢!”在长葛市体育馆安置点,董村镇白务村村民李伟森天天向远在陕西的儿孙视频通话报平安。据悉,该安置点先后接收、安置转移群众上千名。

汛情的发展证明,转移群众非常必要——双洎河长葛段的董村镇马庄村、古桥镇徐王赵村和古桥村、南席镇马武村,先后出现决口,附近村庄受灾严重。在长葛市委、市政府组织调度下,部队官兵、各镇民兵、党员先锋队迅速向决口处集结,装沙袋、堵决口,昼夜不停、连续奋战,用“血肉之躯”铸就“钢铁堤坝”。

坡胡镇侯庄村59岁的女党员朱宝莲,扛起15公斤重的沙袋,“像一个年轻的战士”;长葛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职工周冰在抢险过程中腿部挂伤,依然奋战在一线,“轻伤不下火线”;古桥镇党委副书记张全由于长时间站立、泡水,双腿持续性红肿,在一线奔波调度,“洪水不退我不退”……党员干部和普通市民和衷共济,在洪灾大考中,成为长葛市防汛救灾的“硬核力量”。

正是有了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志愿者的齐心协力、众志成城,4个决口先后被成功封堵,决堤实现合龙!

7月24日早晨,雨过天晴。洪水退去的大周镇,正加快生产生活恢复步伐——镇、村干部群众加紧排水、清淤、消杀,迅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彻底清理各种垃圾;通信、电力、燃气等部门夜以继日施工,加紧解决通电、通水、通网、通气问题……相信,大周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像“抗洪宝宝”“抗抗”父亲周鹏远说的那样:“大周以前很漂亮,以后会更漂亮!”

洪水已渐渐消退,但救灾还在继续。救灾减灾,共克时艰,长葛进行中……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