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用爱筑起贫困户的“心灵家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4-30 17: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别慌,咱慢点走啊!”

“不错不错,恢复得真好!”

4月27日一大早,在长葛市精神病康复医院,陈军超正在病区护士长张小丽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进行自主锻炼,虽然步伐缓慢,却平稳坚定。

今年38岁的陈军超,是董村镇吴岗村贫困户,患精神分裂症18年,属于二级残疾,入院前生活不能自理。该市按照《长葛市兜底托养管理办法》,把他纳为兜底托养对象,并帮其缴纳治疗及生活费用。近期,该市还将召集陈军超家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帮扶责任人、康复医院,面对面签订集中兜底“四方协议”,让兜底对象多一份保障。

兜底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长葛市把“四院一中心”建设作为兜底保障的基础,精神病康复医院便是该市唯一一所精神疾病患者集中兜底中心。医院占地面积6666平方米,病房楼7层面积共7000平方米。该市将医院5楼整层作为兜底对象病房,预留床位60余张,把病人按照病情从轻到重分别安排在单人间、三人间、大病房和观察室,医护人员可在护士站透过玻璃直接查看入住观察室病情较重的病人情况。医院还在每个病房安装感应灯,既方便夜间查房又不打扰病人休息,并特意为老年兜底对象准备了10张加装床挡的特殊病床,全方位保障病人安全。

为帮助病人恢复身心健康,医院还“因人施策”,为每位病人“贴身”制定作息时间表,将药物治疗与脑电治疗等方式相结合,定时带领病人在10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开展阅读、弹钢琴等集中活动,并根据病人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营养餐。

“我们在工作中,几乎都受过病人的辱骂和殴打。但当他们清醒后向我们道歉时,我们第一时间是替他们开心,因为精神病患者病情得到改善的表现之一,就是对发病时的言行有记忆。”长葛市精神病康复医院院长侯巧慧说。

为确保患精神病的兜底对象“兜得住、兜得好”,该市按照《长葛市兜底托养管理办法》,在前期各镇组织逐村研判的基础上,组织民政、医保、卫健等部门专业人员进村入户,对患精神病的兜底对象逐一评估,精准确定兜底人员;在面对面共同协商签订协议后,明确各方权利、义务,分类施策。

目前,长葛市精神病康复医院已入住兜底对象45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