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产业新城:产业城建齐发力 实力对接郑许一体化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9 08: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东风浩荡满目春,砥砺奋进正当时。

3月16日上午,春光明媚,和风煦煦,长葛产业新城春季集中开工仪式拉开大幕——随着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宣布开工令,产业类及基础设施等20个项目正式动工。

郑州之南,许昌之北。作为郑许一体化的“桥头堡”,长葛产业新城两年多来从无到有,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步伐铿锵,佳绩令人瞩目。随着生态环境愈发优良、公建配套日益完善、产业项目逐渐集聚,一座迸发无限活力的产业新城在中原大地迅速崛起。

郑许一体化的“排头兵”

时间回溯到2016年,如今已蓬勃发展的长葛产业新城,当时还是不见经传的未开发之地。

当年12月,《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许昌被正式纳入郑州大都市区发展规划范围;2017年河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郑州与周边毗邻城市融合发展,许昌是其中重要的一员;2018年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许一体化”首次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许昌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也正是2016年的11月,长葛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运营长葛产业新城。

2017年,首批项目集中开工,城市建设加速;之后,诸多重量级企业纷至沓来,首批产业项目动工,产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两年多来,长葛产业新城紧抓“郑州大都市区”建设、“郑许一体化”等重大战略机遇,贯彻“城市为主、产业优先、项目支撑、融合发展”的思路,在产业对接、交通对接、生态对接等方面加速与郑州,尤其是航空港区的全面融合,基础建设步步扎实,项目建设联动推进,承载能力持续提升,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产业对接:三大产业集群承接郑州航空港、自贸区产业辐射

近年来,许昌市加速许港产业带及新兴产业集群布局,提出要突出抓好5G泛在小镇、许昌中德(欧)产业园和长葛产业新城建设,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区先进制造业中心、区域物流中心、临空产业基地”。其中长葛产业新城的顺利推进,已让沿线区域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我们经过科学论证,结合长葛独特优势,集中在高端装备、冷链物流、医药保健(蜂产业)三大产业集群上发力,三个产业园区也都入选了省发改委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长葛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李桂军说。两年多来,长葛产业新城先后引进了10多家相关行业领先企业。

其中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引入了智能家居、装配式建筑、新材料等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签约企业均已开工建设。入园企业建科百合在产业转移过程中,采用三一筑工全自动化生产线,加速迈入工业4.0。和美家采用世界第一的德国豪迈智能生产线……预计今年年底,高端装备产业园形象初显,未来这里将建成河南省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沿高地。

同时,紧抓临空区位优势,发力建设智慧供应链及冷链仓储、冷链物流等项目,为工业制造提供强配套、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已签约意大利维龙、宝供、富春等行业龙头。医药保健(蜂产业)依托“蜂产业小镇”,全面整合升级长葛市历史悠久的蜂产品特色产业,变散乱式的家庭作坊式发展为全产业链的企业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真正推动长葛蜂产业成为新的产业地标。

交通对接:立体化交通网络对郑许一体化的全面拉通

对位处郑许一体化前沿、航空港辐射核心区的长葛产业新城来说,区域交通优势毋庸置疑。如何进一步强化交通对接,既是沿线百姓高度关切的民生问题,也是产业新城发展的重中之重。李桂军告诉记者,长葛产业新城交通发展路径明晰,主要就是 “一高速、一轻轨、四条快速路”:一高速指京港澳高速,将规划建设长葛北高速口,预计2021年通车;一轻轨指郑许市域铁路,长葛段的5个站点在产业新城内设有华夏幸福站和大周镇站两个站,预计2020年年底全线贯通;四条快速路南联许昌、北接空港,指已通车的华夏大道和新107国道,以及规划建设的中原路和忠武路。同时,正在推进建设的长兴大道、长盛大道、岗李大道等干道共同构筑了产业新城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新优势。

生态对接:打造独具魅力的郑州大都市区“南花园”

建设一座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新城无疑是市民们热切期盼的,长葛市主动融入大都市区的生态网络体系建设,与郑州联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建设同样是产业新城的重头戏,我们打通东小河、西小河、梅河和小梅河等6条河流,织密水网,打造宜居新城。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全长34.7公里,总面积为6.3平方公里,是许昌市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未来,将打造成具备科普宣教、休闲游憩功能的全国最大的水质净化综合体之一。”李桂军自豪地说。

同时,以“临空创新城 水舞新都市”为愿景的长葛产业新城,以双洎河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精心营造中央公园、湿地公园、乐舞公园、乐活公园共计49万平方米绿色生态空间;以华夏大道为城市主轴,新建道路约13.5公里,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约35.6万平方米,通过建设宜居共享的公园绿地、生态廊道景观,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魅力与吸引力。

产业兴城的生动实践

产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更是产业新城的立根之本。在此次破土动工的诸多产业项目中,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供物流)的长葛智慧供应链项目最为引人瞩目。

该项目涵盖智慧云仓(多功能商品展贸中心云仓,柔性加工中心云仓,分拣转运中心云仓),恒温与冷链物流中心云仓,物流大数据中心、供应链金融及结算中心。

作为我国第一家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以物流名称注册的企业集团,荣获“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驰名商标”“5A级物流企业”等荣誉称号。

这样的一家物流行业领军企业为何对长葛产业新城情有独钟?宝供投资总裁、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副会长陈雄志一语道破:“长葛比邻郑州航空港区,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良好。之所以成为首个落户建设现代供应链产业项目的企业,我们更看好的就是产业新城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样被吸引入园的行业龙头,还有陕西建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宏军,他说:“作为郑许产业带、许港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长葛市具备发展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的优越基础及良好区位优势。这一次布局长葛,将集全集团之力,集全集团精兵,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在这里建成中原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塔机制造服务基地!既然看准了,就要用大手笔、大投入。”

【记者手记】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抓手。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一个项目是一个增长点,一串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项目是生产力,项目越多,发展潜力越大、发展后劲越足;项目是竞争力,项目越大,竞争力越强。随着众多高端项目陆续落地、作为支撑,长葛产业新城势必成为推动郑许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支点。

产业新城城市核心区面貌日新月异,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在郑许一体化的大潮中,长葛产业新城将乘风破浪,勇立潮头,谱写新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