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双一百双五十”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1-16 08: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寒冬时节,长葛广大民营企业家心里却暖意融融。一场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激活力、增信心的“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100家、银企对接企业100家,县领导联系服务重点项目50个、担保链风险化解企业50家)正全面铺开,点燃了企业家的创业激情,提振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

民营经济是长葛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长葛的民营企业也正在遭遇“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许昌市委、市政府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解决当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有效抓手。为了落实‘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我们结合长葛实际,开展了‘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坚定不移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

雪中送炭,化解企业“融资难”

在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德威股份镁合金汽车轮毂生产车间,技术人员正忙着对刚刚下线的轮毂进行人工检测。“我们拥有国内唯一的镁合金轮毂最短一次正反挤压锻造成型专利,产品比普通轮毂重量轻1/3,奔驰、通用、福特、大众等大型整车厂商都与我们有合作。”该公司总经理孙中垚告诉记者。

该公司投产的第一条生产线年产能为35万只镁合金汽车轮毂,可锻压尺寸为16英寸至19英寸,只能满足小型轿车对镁合金轮毂的要求。“目前国外市场已安排20英寸到22英寸的订单,我们急需采购新的锻机,建设第二条生产线。”孙中垚说,“新锻机及配套设备需要资金约8000万元,公司自筹3000万元,仍有5000万元的缺口。”

正当孙中垚为资金发愁时,许昌市金融办和长葛市金融办的相关负责人带领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多次对接,许昌农商银行同意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为企业提供5000万元贷款,目前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有了这笔贷款,我们就可以放开手脚发展了!”孙中垚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在“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中,长葛市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作为支持民营企业的重要任务,筛选出100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建立银企对接工作台账,目前已初步签约企业50家。为加快推进银企有效对接,长葛市还开展了银行行长大走访活动,组织辖区银行业机构负责人深入54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进行走访,积极宣传方针政策,了解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在加强银企对接融资的同时,长葛市还通过财政资金撬动融资、推动企业直接融资,积极主动为企业“输血供养”: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组建企业应急调贷资金池,及时解决企业贷款断点接续问题;开辟企业融资办证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抵押登记,帮助企业融资;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股权和债券融资……

多管齐下、协同发力,长葛市正在集聚一汪汪金融活水,针对企业不同的需求实行“精准滴灌”,企业“融资难”得以有效化解。

精准施策,纾解企业“经营难”

2018年12月22日,河南金汇中超公司再生不锈钢板带生产线项目、河南艾浦生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利用废旧易拉罐年产10万吨食品级铝合金扁铸锭项目、河南金誉邦实业有限公司年热处理100万吨不锈钢带项目(以下分别简称金汇中超项目、艾浦生项目、金誉邦项目)集中投产。

这三个项目的集中投产,既是长葛市项目建设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开展“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取得的重大成果。“三个项目仅用一年左右时间就实现了建成投产。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先后帮助企业解决了土地、规划、手续、资金、天然气供应、电力供应等方面的问题。”长葛市工信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金汇中超项目试生产中遇到了用电成本高的问题,得知消息后,长葛市供电公司立即派专人进行实地察看,协同企业制订了新的错峰生产方案,企业每月可减少电费支出130万元。

艾浦生项目由于防护距离不够,影响了环评手续办理,长葛市组织有关部门现场勘察,对项目周边14户居民进行动迁,并同步报批环评手续,企业投产时间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

金誉邦项目没有双回路备用电源,还频频遭遇“气荒”,长葛市电力部门了解情况后,为项目改造了电路,安装了备用电源,燃气公司铺设了天然气管道,保证了项目的正常生产。

……

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长葛市不仅扶“真金”补“白银”,还加强要素保障,纾解企业“经营难”,当好企业发展的“清道夫”。

为了找准企业堵点,澄清问题底数,长葛市组织工信委、发改委、金融办、商务局、统计局、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等部门、单位,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排查梳理企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并拉出问题清单,明确分包领导,确保专项行动有的放矢、靶向精准。同时,专门成立了金融、环保、消防、建设、执法、综合协调六个问题解决专班,针对专项问题做好专项研判,一般问题立刻解决,复杂问题快速解决,瓶颈难题全力解决。

精准施策、纾困减压,企业的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轻装上阵,实实在在得实惠、增信心、添动力。

铺路搭桥,破解企业“转型难”

“长葛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开展的‘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让民营企业卸下了包袱、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可以沉下心来苦练内功,在研发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打磨,把经营服务、产品质量搞上去。”河南大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森机电)董事长赵晓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森机电成立至今短短7年,已由传统的电缆桥架制造商成功转型为国内轨道交通工程与城市地下管廊智慧建造技术先行者,2016年登陆新三板,并于2017年对德国GTA公司实施了并购。

“对于并购一家海外企业,我们也曾望而却步。最终能够并购成功,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赵晓东告诉记者,长葛市大力引导企业开展对德合作,并对并购中存在的融资渠道、外汇通道等问题逐一解决,最终坚定了企业并购的决心。近日,首批德国GTA隧道设备顺利运抵大森机电,标志着并购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

如何抢抓发展新机遇,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从“低小散”向“高新尖”升级蝶变?长葛市着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精心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大森机电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中,长葛市要求所有县级领导干部坚持做到“六个一”,即要到分包企业走一遍、要发现一批问题、要解决一批问题、要提交一批问题、要化解一批难题、要总结一批经验。截至目前,长葛市县级领导到所联系服务企业和项目单位现场办公133次,现场解决问题16个,正在推进解决问题65个,通过聚焦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细微处、发力关键点、出手危急时,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目前,长葛市有5家企业入选河南省“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31家企业入选许昌市“专精特新”优质中小企业,18家企业被列入许昌市上市后备企业。一批批创新能力强、核心竞争力突出、成长性好、引领产业发展的民营企业竞相发展,为长葛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能。

从降成本、减负担,到注入金融活水,再到促进转型发展,“双一百双五十”专项行动让长葛市民营经济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目前,长葛市共有民营企业9000多家,4家超百亿元企业连续3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占全省总数的1/4,其中一家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