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长葛市

长葛市积极开展“五类农用地整治”工作 深挖耕地后备资源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15 10: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长葛市北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南临许长一体化推进区,是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河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的郑许融合发展重要节点城市和新兴增长中心,产业群集聚。目前,规划建设有2个省级产业集聚区、7个专业园区、1个产业新城,全市拥有各类企业8000多家,经济发展迅速,工业用地量大,随着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的建设,长葛土地需求十分旺盛,后备资源匮乏。

为解决耕地后备资源严重匮乏现象,长葛市国土资源局结合省国土厅“关于历史形成的未纳入耕地保护范围的低效园地、残次林地以及废弃的坑塘、沟渠、农村道路等适宜开发的农用地经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可行性论证后,可统筹纳入土地整治范围,新增耕地可用于占补平衡”政策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深入研究政策精神,积极向长葛市政府汇报,在挖掘“五类农用地”整治资源的同时,对全市所有现在能整治的宜耕后备资源全部摸底调查整治。从4月15日起,组织四家技术单位利用最新航拍影像同时开始对该市12个镇“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进行内业判图摸底,随后组织各镇国土所、村组干部、技术单位近200余人的外业调查队伍配合,牺牲“五一”假期,历时8天本着客观真实的原则,对12个镇全域内业摸底的“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进行外业踏看、现场调查,共摸排调查出“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图斑1319个,面积7843.73亩。

“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家底摸排清楚后,长葛市国土局结合国土资源政策要求和我市用地需求实际,对宜耕后备整治拟新增耕地从新增耕地来源、新增耕地用途、难以程度等方面深入分析宜耕后备资源家底,初步预测整治总规模7843.73亩按85%的新增耕地率计算能新增耕地6667亩,向市政府建议通过“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能有效解决全市“耕地保有量突破红线、补充耕地指标匮乏、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归还难”等三大难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5月10日下午专题召开由各镇党委书记和国土、农业、林业、水务等部门参加的长葛市“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实施动员会。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业对整治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张雪飞市长对整治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对各镇下达了整治任务。市委、市政府拟联合成立“长葛市‘五类农用地’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尹俊营任政委、张忠民市长任指挥长,强力推动各镇在6月10日前完成“五类农地用”暨宜耕后备资源整治新增耕地任务。

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全市如火如荼开展,顺利推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