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优化营商环境 破解发展难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4-03-28 0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25日,许昌市建安区召开第二届人民政府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廉政工作会议,会上提出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投资拉动作用释放不充分的问题,全力抓实抓好项目建设。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要想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充分释放投资的拉动作用,全力抓实项目建设。关注政策动向趋势,备足项目的前期和要件,确保最大限度争取政策资金。国有公司要发挥好融资功能,为项目建设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各乡镇也要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围绕城乡融合、区域发展,谋划一批实打实的项目,推动乡镇更好地建设发展。项目专班要经常深入项目一线,弄准吃透存在问题,及时研判化解措施,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聚焦破解区域发展活力不强的问题,全力抓实抓好招商引资。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必须以招商引资之进,推动产业发展之进、区域发展之稳。坚持以商招商,多走进企业、多了解企业、多服务企业,在常态化沟通、服务与互动中形成“服务好本地企业就是最有效的招商引资”的工作理念,引导本地企业围绕产业链需求以商招商、新上项目,让“二期”“三期”项目成为建安区的普遍现象。要增强敏锐性,第一时间捕捉、第一时间跟进重要项目信息,主动邀请龙头企业,做好招商服务和精准推介,把更多高质量的企业、项目吸引过来、落户下来。

聚焦动能转换不快的问题,全力抓实抓好产业培育。坚持“工业立区、制造业强区”不动摇,在发制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聚上持续发力,鼓励支持瑞贝卡、远东、黄河信产等头部企业围绕主导产品引进上下游左右链配套企业落户建安区,推动三大产业延链补链、壮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善于突破创新,创造更多如“周末不打烊”的服务套餐,创优特色增添亮色。要聚焦企业用电、用能、用地等难点问题,全力做好要素保障,切实为企业发展降本减负。

聚焦破解城乡融合度不高的问题,全力抓实抓好城乡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强工重农”理念,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思路,充分挖掘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多重价值,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项目对接的重点,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电商、观光旅游等富民产业,积极培育壮大社区工厂、家庭农场,为乡村振兴、兴村富民提供强有力的牵引。要定期开展“区观乡、乡观村”分层级的观摩调研,常态化组织庭院环境评比,推动全区乡村净起来。要加快推进果树进村,再打造一批果树进村示范村,让村庄真正绿起来。要以城乡环境数字化系统为抓手,采取“专业督查+群众随手拍”方式,以严格督查监督倒逼人居环境有效提升。

聚焦破解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全力抓实抓好自身建设。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的监督,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决策,深化政务公开,加大法治力度,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要坚持好“一线工作法”,真正沉下心来深入一线,摸准摸透情况,在细枝末节处看见看清问题,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要聚焦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大事要事,在工作中只讲执行不讲条件,讲担当不讲困难,尽最大努力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要强化对财政资金、国有企业、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