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人勤春来早 田间管理忙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06 16: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俗话说,人勤地肥土生金。2月2日,建安区五女店镇白稚村种植大户袁胜利,正忙着配比好药剂对刚刚返青的小麦进行除草。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600多亩小麦,都是优质强筋小麦,每年的春管春耕,他都是及早动手。

当前,小麦进入返青期,这是决定亩穗数、穗粒数,并为增加粒重打基础的关键时期。2023年,建安区小麦播种面积69.65万亩,苗情长势整体好于去年。但近期缺少有效降雨,部分麦田出现墒情不足。许昌市的农技专家针对问题现场对农户进行了讲解指导。

许昌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党支部书记高级农艺师袁建生说,“随着近期气温逐步回升,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正是加强春季麦田管理,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

针对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特点,专家指出,管理要以“因地因苗施策,分类分区管理,控旺促弱稳壮、抗旱防冻防倒、防病治虫除草”为重点,科学运筹肥水,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促进幼穗发育,搭好丰产架子,进一步夯实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