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对标优质均衡创建 打造人民满意教育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8 14: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贯彻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文件精神,建安区高度重视,严格对照国家优质均衡县创建标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打出强化保障、均衡资源、提升质量、完善体系等系列组合拳,全面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

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切实加强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揽教育工作全局的作用,扎实抓好全区教育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二是加大教育投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教育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拨款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严格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的“两个只增不减”,进一步完善多元化逐年增长的投入机制,确保各项教育收支政策落实到位。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按照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义务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职工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三是发挥督导作用。依法督学,开展各级各类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评估,调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依法自主办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建立督政与督学相结合的教育督导工作模式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效能,为推动我区教育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科学配置资源,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一是科学规划学校布局。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避免撤并学校造成学生失学、辍学;按照新型城镇化发展、科学规划中小学校布局,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逐步化解“大校额”。近年来,全区投入校舍类资金共221935万元。其中,新建学校14所资金217063万元;改扩建校舍17所资金4872万元。通过新建、改扩建教学楼、教学辅助用房、体育活动场地等项目实施以及配备图书、计算机、课桌凳、床和各类教学设备,有力地提高了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争取到2025年,优质资源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严格落实办学标准。解决城区学位紧缺问题,合理分流生源,平衡各学校的生源压力。严格控制班额,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统筹区域控制校额,所有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三是加强师资保障。建立健全教师补充、退出机制,加大紧缺学科教师的招聘力度;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内,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继续落实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公开选调、公开招聘计划,及时为空编学校补充合格教师,确保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特岗教师及时落编定岗。近年来,共有26名校长、517名教师进行交流轮岗,全面加强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工作,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薄弱学校招聘的120名教师已全部上岗,并面向全国重点师范类高校,实施“英才计划”,引进优秀人才100名,不断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

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强化德育管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德育工作体系,突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强化能力培养,创新培养模式,切实把全区素质教育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是强化义务教育。加强学校文化管理,指导各校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形成“一校一品”特色品牌;加强校内“双减”管理,执行在校时间总量,落实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真正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继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继续推行“名校+新校”“优质校+薄弱校”“乡镇初中或中心小学+小规模学校”等办学模式,争取2025年全区优质均衡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提升教育质量。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教学计划设置课程,安排课时;抓校本教研,深化课程改革,按照小学、初中教育的不同性质和特点,细化评价指标、考查要点和评价标准的内容要求;加强中心教研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专家的引领作用抓常规教学管理,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完善育人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是推进教育公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推进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教师“县管校聘”、集团化办学等改革,使区域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人民更加满意,确保社会认可度达到85%以上。

二是完善义教招生。及时发布年度《义务教育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法规政策;推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设,保障适龄留守儿童按时入学;落实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两为主”政策,保障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待遇;建立特殊群体档案,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以上。

三是深化家校共育。按照区域统筹、学校主导、家庭主体、社会支持的基本原则,经过3-5年的努力,在全区形成一批理念先进、特色鲜明、持续规范、具有新型家校关系、在全区有影响力的家校合作示范校,家校合作的教育格局和新型现代学校制度基本形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