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落实“十大战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8 09: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建安区大力实施“十大战略”,开展促进创新驱动、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等“十大战略”的落实落地,以实绩检验工作成效,有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激活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5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达到57家,成功培育15家企业进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库、2家企业进入国家“小巨人”企业库。

推动优势再造,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以西部新城京广铁路苏桥站为支点,划定周边一公里为半径,加快建设多式联运物流港,同时以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为支点,持续加大外贸、物流和仓储企业招引力度,大力发展“公铁空港”多式联运,努力打造豫中南大物流、大枢纽、大贸易枢纽经济基地。

发展数字产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新方向。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行动,电子信息、环保装备两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蓬勃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同比增长351.8%,黄河信产公司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呈现爆发式增长,成功获批河南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建立数字化转型战略项目库、企业库、园区库,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支撑。

推进换道领跑,实现产业园发展新跨越。聚焦构建“222”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节能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远东汽车传动系智能制造产业园、发制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并围绕全产业链发展需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中部发达地区等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积极引进上下游、左右链配套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标准化厂房,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

盘活文化产业,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加快文化资源开发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真正让文化资源成为乡村群众致富增收的新路径。灵井镇霍庄村以戏具制造、多业融合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五女店镇大王寨村通过生态修复、民居改造、村庄治理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乐佳生活美学农场以文旅创新、业态丰富被命名为“河南省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完善基础设施,展现城镇化建设新形象。围绕强基础、补功能、提品质,抢抓郑许一体化、百城提质等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新元大道西延、体育会展中心、区一高新校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谋划实施高铁北站片区综合开发二期、苏桥镇新镇区等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力。

培育现代农场,强化乡村振兴新支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坚持“村内建社区工厂、村外建现代农场”的产业振兴之路不动摇,实施现代农场星级管理制度,提升三产融合水平。共建成现代农场984家、星级农场30家、社区工厂131家。

加快绿色转型,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建立绿色制造企业目录台账,对标绿色化标准,全力支持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初步形成了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服务产业项目发展,项目一期已入驻企业6家,已投产的企业5家,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的企业1家。

发挥平台效能,抢抓外向型经济新机遇。始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立足许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市场规模。目前,已完成备案各类市场主体达454家,备案商品超5200种,市场采购覆盖148个国家或地区。自2021年6月试点正式运营以来,截至2022年8月已出口货值达6.5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4亿元。

聚焦深化改革,增添改革发展新活力。坚持“年报告、季通报、月联系”的工作制度,聚焦阻碍经济发展的难点、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人民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着力提升改革实效。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府采购资格审查环节信用承诺制,进一步降低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制度性交易成本。

下一步,建安区将进一步强化实的作风、提升干的能力、力求好的效果,奋力推进建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