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1-20 10: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全区三项环境空气质量指标 PM10、PM2.5和优良天数分别为 88 微克、55微克和 233 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 20%、9.8%和增加15.7%,实现了“两降一升”要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定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 100%;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重点任务推进顺利……

“去年以来,我区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健全‘无废生活’体系,持续推进‘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污染攻坚合力显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张志君说。

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我区累计改造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窑炉企业116家,持续削减废气污染物排放量;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年取缔18家,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狠抓机动车污染防治,已完成柴油货车抽检17516 辆,对不合格的449辆移交公安部门进行处理。推进企业绿色化改造和绩效分级创建,全年11家企业绿色化改造任务顺利完成,其中5家企业申请到“绩效引领性企业”、3家企业申请到“民生保障类企业”、1家企业申请到“C级企业”,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的双提升。科学编制应急减排清单,提升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能力,将255家涉气企业纳入清单,对纳入绩效引领、民生保障、绿色化改造完成的 11家企业实施豁免管控,明确了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应采取的减排措施,依据“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要求,细化应急减排措施,明确管理实施流程,做到“一厂一策”,有效避免了“一刀切”现象。

水污染防治顺利进行。全区污水处理能力得到提升,日污水处理能力8.5万吨,污水管网建设总长度达到75千米,污水收集、处理范围持续扩大,收水率持续提升。水环境整治投入持续增加,投资逾亿元的三达水务出水水质提升、三期建设产能提升等工程有序推进。强化涉水企业监管,加强污水处理厂、涉水企业日常管理,确保稳定达标运营。

土壤污染防治有效实施。我区强化“危废”管控,按照专人管理、集中收集、安全存储、定期转移的要求,提升109家工业企业“危废”规范化水平。完成宝福来肥业、京豫农药两宗疑似污染地块专家评审论证,及时在省生态环境厅进行销账。完成5家重点企业土壤监测,对尚集产业集聚区、化工业区、垃圾场周边土壤实施监测;开展农用地土壤环境监测、问题排查,保持全区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强化项目支撑,以环保装备和服务产业园为平台,引进了环保装备制造、环保服务产业项目。围绕固废处理生产设备项目落地,建立完善固废处理与应用产业链,打造“无废城市”许昌模式和“无废城市”样板路。健全“无废生活”体系,完成11个小区、10792户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38%,试点居民小区垃圾回收率达35%以上。

污染攻坚合力显现。持续开展扬尘治理工作,2020年以来,区控尘办共出动车辆500台次900多人,持续对在建施工现场责任主体开展扬尘治理巡检督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扬尘整改通知书,督促扬尘治理责任主体现场或限期整改。一年来,共下发扬尘通知书80多份,施工工地扬尘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大力开展“散煤”整治工作,区散烧办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治理舆论氛围等方式,采取晨检、夜查及日常暗访等督导形式,加大城乡接合部和偏僻乡村餐饮店及小作坊的检查力度,以强有力的督导促进“散煤”整治工作全面提升,逐步实现“散煤”使用及库存“双清零”目标。持续开展清洁能源“双替代”工作,实施“双替代”任务1500户,2020年11月底提前完成任务,燃煤散烧管控得到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研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部署,坚持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农业结构等加快调整,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志君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