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让文明时刻“保鲜”——看建安区如何多举措推进创文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9-25 17: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文明之风扑面来,建安蝶变更美丽。2020年是建安区第一次以主创城区的身份纳入全市中心城区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一年来,我区以文明创建工作统揽经济社会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思想不松、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使全区文明创建工作迈上了更高水平。

加强督导,让问题整改更到位。完善区级领导暗访、分包、督导机制,区级领导干部深入创文一线,就创文工作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现场办公。强化督导问责机制,把创文工作纳入全区重大督查事项进行专项督查,纪委监察委、区委督察局明确专人参与创文督导,严格督导标准,强化督导力度。在创文工作中,注重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区纪委监察委、老干部城市管理督导团、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加强创文工作督导。区创文指挥部政委和指挥长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指导创文工作,各副指挥长定期到基层了解情况,组织、指导、督促、推动创文工作开展;区创文办坚持日常督导、全面督导,督促落实创文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工作和事项进行专项督导,区纪委监察委指派专人协助开展日常督导工作;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定期视察指导,查找问题不足,给出指导意见;老干部城市管理督导团对城市管理工作、创文重点工作组织专题视察,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新闻媒体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开设举报热线,对市民不文明行为、工作落实不力单位、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进行曝光,加强舆论引导,监督问题整改。

创新机制,让工作推进更迅速。大力实施创文周例会制度,区领导每周对创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汇总、梳理、点评,分析问题、解决难点,及时掌握创文工作动态;建立创文月推进会制度,由区委书记或区长主持召集,对区直各主创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等责任部门创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排名,后进单位作表态发言;把创文工作纳入全区双月观摩范围,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对区直各主创单位和各乡镇(街道)等责任部门创文工作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和打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使创文工作迅速推进。

“五定”原则,让工作落实更有力。 按照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定责任的“五定”原则,对存在问题建立台账,及时通报,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日常问题通过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行业部门监察执法、部门监督管理,推动整改落实。区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按照“一级监督、二级指挥、三级处理”的模式,强化5个环节,抓好问题整改;行业主管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做好巡查监督,强化执法管理,确保监管对象达到行业规范和创文工作标准;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发挥所属部门、单位和街道办事处、社区作用,抓好本辖区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综合问题通过联动机制,推动整改落实,在各地各部门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的基础上,针对群众反映多、整治难度大、标准要求高的问题,开展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组织相关单位强力攻坚,增强创文整体战斗力,确保问题解决。截至8月份,我区共受理市数字化城管中心派遣案件61244件,结案59117件,结案率96.53%。

严格奖惩,让懈怠者无处藏身。 坚持过程追究与结果追究相结合、奖励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创文工作责任追究和考核奖罚制度,兑现奖惩。对存在问题推卸责任、推诿扯皮,整改不及时、不彻底,涉及多单位的创文工作,牵头部门不主动协调,相关单位不配合的,给予责任单位通报批评;对工作中存在重大问题或隐患的单位,约谈该单位主要领导;情况特别严重、影响全区创文工作大局的,建议上级取消或直接取消文明单位(校园)荣誉称号,3年内不得申报文明单位(校园)。

文明城市创建一直在路上。目前,我区正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持续提升创文成果,让城市变得更美、更文明。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