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新举措带来新成效,建安区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 帮扶措施实打实 企业发展势头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1 08: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感谢区委、区政府帮助我们公司协调了1000万元金融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2019年,我们要破冰前行,抓好生产,回报社会。”日前,中亚造纸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谈起建安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帮扶成效时充满感激地说。

截至目前,在建安区开展的“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像中亚造纸设备有限公司一样得到帮助的民营企业有63家。自2018年全市开展“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以来,建安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编制正面清单,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帮扶实效,实施精准解扣,落实政策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难题,全区企业发展势头旺盛。

加强组织领导,编制正面清单。建安区成立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指挥部,设立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编制了《建安区涉企服务职能部门职责正面清单》,要求区直各部门作出服务承诺,把服务承诺印制成册发放到企业,使企业有处反映问题,问题有人落实。

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帮扶实效。建安区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全面推行“12345”工作机制。“1”,即建立“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召集人,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为第一召集人,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及区公检法主要负责人为副召集人,所有涉企单位为成员单位,全力推进“四个一百”专项行动。“2”,即建立两本工作台账,采取走访调研、属地上报、企业自报等形式,建立“‘四个一百’专项工作台账”和“问题企业工作台账”,明确分包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3”,即压实三级责任,压实领导分包责任,区领导加强与项目所在企业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推进项目实施,每月至少到分包企业现场办公4次;压实部门包保责任,各包保部门每周至少到分包企业联系对接2次,搜集企业存在问题,落实联席会议议定内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企业树立发展信心,主动作为,按照联席会议定内容加快问题解决。“4”,即成立由区处级领导为组长的银企对接问题化解、受担保链影响企业问题化解、重点工业企业问题化解、重点工业项目问题化解等4个工作专班,合力抓好企业问题化解工作。“5”,即认真落实周排查、周例会、周督查、周通报、周反馈五项制度,扎实推进企业问题化解。

实施精准“解扣”,落实政策措施。建安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指挥部通过细致排查,建立了企业问题台账,对列入台账的问题企业实行分类管理,落实帮扶政策,加大协调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实实在在为企业“解扣”;对未列入台账的问题企业,按照动态管理要求,将问题企业逐步纳入台账,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难脱困。区政府牵头协调银企对接,为企业争取银行贷款。区人民法院协调金融部门,将符合条件的企业从征信黑名单上撤除。区科工局协调有关部门,大力解决企业发展问题。

新举措带来新成效。在“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建安区梳理企业问题134条,已经办理83条;该区37家企业在市、区两级银企对接活动中签约意向贷款资金13.97亿元,其中18家企业贷款已经落地,目前发放贷款2.62亿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