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建安区

建安区:随“机”而动 备战“三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5-22 1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进入五月,建安大地麦浪高,丰收在望备战忙。针对今年小麦机收会战、跨区作业等工作,区农机局坚持抓“早”字,抓“实”,多措并举安排部署,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成立机构,及早部署。该局高度重视,于4月28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三夏”农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对“三夏”农机备战和安全作业等工作及早安排部署。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局积极开展农机安全作业知识培训,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操作员进行专项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农机人员700多人次,重点培训了农机安全作业、安全技术状态、新机具新技术操作等知识,并采取广播、电视、宣传车、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放《致机手、禁烧人员的一封信》等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单5000余份,有效提高了我区农机操作员安全作业意识,积极营造农机安全作业宣传氛围。

加强监管,搞好保障。该局农机监理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辖区内农机具保有量、新购机具数量、农机合作社数量、农机大户数量等进行摸排统计,澄清底数,明确监管重点;开展农业机械逐机检查,重点检查农业机械是否注册登记、牌证是否齐全、是否进行了年度检验、跨区作业证是否齐全、农机操作手是否有驾驶证、车辆状况是否良好、是否安装消防设备等内容,严格查处无牌、无证、报废、改型、改装、违规载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速行驶、防火装置不全、脱检脱审等违规违法行为;发放《2018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400张,方便农机操作员跨区作业。该局还专门成立了检查督导执法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巡回督导检查,对各乡镇(街道)、包村干部、农机监理站和区直禁烧人员落实“三夏”农机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同时,该局联合农机维修站点成立了14个农机维修服务站,坚持24小时值班,以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单位,组织农机技术人员采取服务上门和集中检修等方式,对作业机械开展检修服务,共检修农机具900多台(件),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创新技术,高效作业。“今年,在市、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新推广了一款叫做自动测产测亩系统的农机智能装备,免费为联合收割机安装。这款装备可以为农机操作员提供导航、定位、维修呼叫、粮仓探测监控等10多项服务。”区农机局局长牛金龙说,“尤其它能自动调整割台高度,最大限度地降低麦茬高度,为禁烧工作带来便利。”

“与这款智能装备配套的还有一款手机APP,叫‘嘀嘀农机’,农户可以通过扫描我局宣传资料上的二维码下载安装,通过手机,快捷联系到收割机。”

据了解,该局计划为170台联合收割机安装这种装备,已安装130台套。同时,张潘镇惠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建民还大胆创新,研制出了一套联合收割机喷淋装置,有防火、防尘功能,该项发明正在接受国家专利局的审批。

目前,我区已组织9000多台农业机械,其中联合收割机保有量1200台,计划引进400台,履带式联合收割机近20台,播种机械3150台、旋耕机700台,秸秆还田机2600台,拖拉运输机1000台,确保小麦机收率稳定在99%以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