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与绿色发展协调共进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5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营商环境体现着一个地方的“温度”,反映着治理水平。近年来,在魏都区生态环境领域,环境质量在持续改善,却并未让人们感到“高压”态势。魏都区生态环境分局通过转变执法方式、提升审批效能、助力绿色发展等方法,让企业“舒适度”“安全感”不断增强。
执法方式有转变。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倒逼着执法方式的转变,该局改进工作方式,实施“执法监管+普法宣传+指导帮扶+跟踪整改”工作模式,落实分包责任制,强化行政指导,变环境执法“事后查处”为“事先服务”,主动公开联系方式,畅通服务渠道,开展“送政策入企、送法入企”等服务活动,“一厂一策”解读违法风险点,针对企业污染治理难题答疑解惑、“把脉开方”。同时,魏都区建立正面清单制度,将14家环境友好型企业列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采取“在线监控、用电监管、门禁控制、无人机巡检”等非现场执法方式,大幅降低各类执法检查次数,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打扰。此外,该区落实轻微违法免予处罚制度,对无主观故意、未造成环境污染、首次发现后主动积极改正的企业,对照10项免予处罚事项清单,依法免予处罚。“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第一时间’指导帮扶我们整改,并免予处罚,有‘温度’的执法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理解与善意。”辖区某家纺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
审批效能再提升。在行政审批方面,该区坚持环评行政审批事项“守住环境质量底线,又要找准服务企业高线”的原则,落实小微企业豁免办理环评手续,对社会事业与服务业,不涉及有毒、有害危险品的仓储、物流配送等10大类30小类行业的项目纳入《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正面清单》环评豁免管理范围;将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水利、基础设施、交通等项目,以及位于市级以上产业园区、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的酒类制造、卷烟制造、木材加工、金属制品等工业项目纳入环评文件告知承诺审批范围,简化审查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相比之前承诺时限压缩了91.33%,即办件占比80%。
绿色引领促发展。上级出台绿色环保引领企业创建相关政策后,魏都区抢抓机遇,在企业绿色化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精心组织、积极引导,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区开展专题辅导培训,依托行政指导入企讲解,从优惠政策“红利”到企业投入产出比分析,不断提高企业创建积极性。同时,对有创建意向的企业,该区开展“点对点”“一对一”辅导,在提高治理水平、加强管理能力、实现节能减排等方面帮助企业对标达标,助力企业高效通过评定审核。此外,随着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差异化生产的“红利”落地落实,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只有绿色发展才能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5家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部署,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重点项目‘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帮扶、‘企业服务日’惠企纾困等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魏都区生态环境分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坚持“多宣传、常提醒、真帮扶、慎处罚、少关停”,落实“既要空气质量好、又要生产影响小”的要求,分类施策、差异化管控、精准化管理,优化环境执法监管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监管服务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