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红色引擎”释放社会治理新动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30 10: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魏都区做深做细“红色治理”,270个网格小区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
6月28日下午,魏都区西关街道6911小区的“红色议事厅”热闹非凡,大家你一句、我一句,为小区的管理出谋划策。
小区怎么改、卫生咋维护……最近一段时间,在“红色议事厅”的推动下,这个有着近44年高龄的老旧小区,让不少难题迎刃而解。
“自‘红色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小区坚持每周二召开红色治理议事会,所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大事小情,我们都通过协商议事去寻求解决办法。这样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自己的幸福自己管,小区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谈起“红色治理”带来的变化,6911小区党支部书记李文杰说道。
设立“红色议事厅”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这一举措已在魏都区全域开花。自去年以来,魏都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商共治”的“红色治理”模式,通过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完善工作体系、创新推进机制,有力推进了“五星党支部”创建落细落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如何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魏都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基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党的领导、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魏都区强化政治引领,突出小区网格党支部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科学划分网格体系,划小管理单元,把原来的1063个庭院划分为270个小区网格,推进小区网格党支部全覆盖,进一步优化织密“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组织体系,建立起简约高效、一体联动的治理机制,推动党组织有效嵌入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同时,该区积极打造小区网格党群服务中心38个,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将党建引领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设立“综合服务区”和“红色治理会客厅”等功能室,集学习、教育、活动、交流和服务于一体,让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温度。
基层治理不是基层党组织的“独角戏”,而是多方力量的“大合唱”。为有效动员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日常管理,魏都区坚持以党建促治理,畅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构建红色治理“5+3”工作体系提升无主管庭院治理水平的管理办法》。在城市社区,贯通“社区红色治理专班长—小区网格长—庭院长—楼栋长—单元长”五级工作体系;在涉农社区(城中村、棚户区),贯通“社区红色治理专班长——居民组网格长——片长”三级工作体系,将自治力量及时吸纳进小区(庭院)“一核两翼”组织架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主人翁”意识。
小区是城市运行的“底盘”,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为了画好最大“同心圆”,魏都区依托辖区党建资源,发挥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等资源优势,在“街道、社区、小区网格”三级,建立红色治理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的联办机制,实现党建引领最大化;在小区网格、庭院等,将每周二定为议事日,组织小区网格“一核两翼”成员、业主代表、热心群众等,采取“居民反映、党群中心户(楼栋长)提议、议事会决议”的方式,集中研判解决居民诉求,提升居民获得感。
目前,魏都区270个网格小区现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小区有了自己的党组织,群众反映问题有了依靠,为民服务更贴近群众实际,大家的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块使,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愈发高涨。”作为魏都区红色治理的参与者、实践者,许烟社区党总支书记侯晓一表示,“红色治理不仅让居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还激发出社会治理新活力。现在按照区委部署,我们把红色治理作为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有力载体和抓手,正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