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坚持“项目为王” 推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0-21 10: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为全力助推“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魏都区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扎实推进先进智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建设。
拥有千亿级市场份额的移动源后处理技术、“网格化+智慧城市”的数字政通、许昌市第四座大型地标性商业中心吾悦广场……魏都区围绕主导产业,持续招强引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移动源后处理保卫蓝天的“吸尘器”
10月18日上午,在河南移动源后处理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几名工人正操控机械,回填完工的循环水池。一旁的清洁工,紧随其后清扫车间。车间外,3辆满载设备的大货车,依次排开,只等一声令下,开进车间装卸设备。
“我们正在建的是陶瓷纤维新材料的自动化生产线,其产品采用湿法制备工艺,需要大容量循环水系统支撑。循环水土建基础工程刚刚完工,马上进行设备安装。”移动源后处理(河南)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健介绍道。
陶瓷纤维新材料是移动源后处理设备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关键材料,由这种材料制作的衬垫产品运用到后处理设备中,可以起到很好的隔热、保护、防震、减少气体泄露和改善噪声等作用。而就是这么重要的关键性技术产品,目前近90%的市场份额被美国、日本等国外品牌占据。
“通过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和生产技术水平,我们公司生产的衬垫相较目前主流国际品牌,使用寿命更长、关键性能更优、耐弯折程度更高、包裹性更好、价格更优。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原料和技术完全自主可控。随着排放法规的逐步升级,保守估计,未来几年内,陶瓷纤维新材料衬垫的国内市场份额将突破50亿元。我们公司有信心在几年内打破国际品牌的垄断局势,以解决后处理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为己任,争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后处理企业。”石健说。
与国际一流品牌对标、突破国外品牌市场垄断的底气,来源于中国内燃机行业的领军人物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楼狄明的强大研发团队。楼狄明教授团队近20年来长期从事移动源后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拥有20多项专利成果,掌握移动源后处理载体、催化剂、封装集成、系统控制等四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上下游产业链,且经过了市场检验。移动源后处理技术已成为降低移动源污染物排放的必要技术,产业拥有千亿级市场份额。
今年4月,魏都区政府与同济大学签署了《关于移动源后处理技术研发和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楼狄明教授与区政府签订了《关于河南移动源后处理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开启了魏都区移动源后处理产业的新篇章,奏响了借智发展的新乐章。
而这只是在移动源后处理产业园项目中孵化的一个小项目。建成后的移动源后处理产业园将涵盖移动源后处理载体、催化剂、封装集成、系统控制等四大领域,集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孵化和汽车零部件及整车检测等于一体,预期5年内完成全产业链引进和建设、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受理发明专利50项、实现1家企业IPO申报准备。
“按照规划,今年年底前,陶瓷纤维新材料自动线就可以正式投产,根据目前对市场的判断,预计2022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同时,另一个重头项目玄武岩保温材料也将在年底前落地。此外,我们正在加快做好厂区二楼研发与生产实验室、物流仓储的配套布局。目前,运营已步入轨道,众多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已经加入公司团队工作。”石健介绍道。
数字政通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智慧翅膀”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烦恼,每次去商场都要扫码交停车费,有时甚至还要关注公众号才能缴费,操作稍微慢点儿,就可能引起堵车。你想过如果以后商场的停车场可以“先离场后缴费”的场景吗?一次绑定,全市停车场通用是不是超省时间、超方便?
全市那么多停车场,能实现吗?不用担心,数字政通帮忙搞定。
10月17日上午,北京数字政通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河南数字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陶磊告诉记者,停车场数字化管理后,将实现全市停车场用一个系统、一个二维码,甚至无须现场扫码缴费,实现先离场后缴费。
“绑定一个微信号,商场、医院、酒店、火车站等公用停车场都可以使用,不用每次都要扫码,甚至关注公众号缴费,节省大量时间,还能实现预约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位。”陶磊介绍道。
“互联网+停车场”建立后,政府可通过大数据分析,了解停车位周转率、停车需求等,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
你能想象一辆车经过一条街,就可以把街道两旁违反城市管理秩序的情况都分析出来,直接传输道系统后台,形成报告提供给执法人员。这辆巡视车携带车载视频智能分析,能够智能识别是否佩戴口罩、私搭乱建、道路破损、乱停乱放、垃圾通满溢等20多种场景。
通过摄像头拍摄的视频,就可自动分析沿街商家是否有占道经营、门头牌匾超规等违法违规情况。
“我们数字政通秉承‘以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构建了具有政通特色的‘网格化+智慧城市’业务体系,助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陶磊介绍道。
目前,数字政通在全国数字城管市场中占据80%,河南18个地市、108个县中有16个地市、90多个县的数字城管使用数字政通。每天,500多个城市,超过100万条问题案卷通过数字政通建设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得到解决。
今年,魏都区引入数字政通,注册成立河南数字智通公司,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插上“智慧翅膀”。
“目前,我们的装修已经完成,所有的办公家具已经到位,大屏正在安装。系统调试完成后,就可以正常运行。”陶磊介绍道。
吾悦广场建设如火如荼 渐露芳容
提起许昌吾悦广场,或许很多市民还不知道。但如果说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我市第四座大型地标性商业中心,形成“东有万达广场、西有吾悦广场、中间胖东来”的许昌商业发展新格局,你是否会急切地想知道啥时候能逛吾悦广场?10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市区天宝路与延安路交会处,了解许昌吾悦广场项目的进展情况。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项目施工工地,只见工人们在工地上忙碌。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许昌吾悦广场已初具规模。
许昌吾悦广场位于许昌市魏都区天宝路与延安路交会处,该项目包含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的“一站式”购物中心,以及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的海派风情商业街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天宝路上首座大型购物中心。
许昌吾悦广场整体规划为地下二层,地上五层。地下一层为大型购物超市。地上一层规划的是品牌服饰、珠宝首饰、时尚餐饮主力店和电子产品旗舰店等;二层为精品百货零售、时尚男女装、运动品牌、潮牌服饰等;三层是以儿童零售及亲子娱乐为主题的儿童天地;四层是以中高端餐饮为主题的各国、各类菜系和本地特色餐饮区;五层是星轶STARX影院和健身房项目。
“目前,该项目A座3层顶板混凝土浇筑已完成,B座主体五层施工已完成。”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另外,该项目住宅3栋楼已封顶,6栋楼主体已达24层,2栋楼已建设到地上2层,1栋楼正在准备基础施工。
许昌吾悦广场预计于2022年12月盛大开业。该项目购物中心品牌规划主力店品牌9个,品牌总数约150个,将打造具备许昌本地特色文化的商业步行街,满足市民24小时购物、休闲需要。
许昌吾悦广场是河南省第三座吾悦广场,河南省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万盛置业凭借吾悦的优质品牌资源及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通过内外街有效互动及品牌互补,以年轻消费群体为主要对象,力争打造更年轻、更时尚的潮流购物中心。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