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鱼水情深润古城——魏都区推动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纪实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1-06 08: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每天早上都要在这里走上三圈,下午也来。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每处景观都很有意义,在健身的同时也受到了红色洗礼。”11月3日,在市区天宝路与五一路交会处附近的党建主题公园内,看着栩栩如生的战士雕塑,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建斌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作为许昌这片红色沃土的崭新名片,市区党建主题公园以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及驻许杨根思部队的发展历程为线索,运用战壕、五星红旗等红色元素,通过多样化的空间展现红色历史,自今年10月份正式开放以来,已成为我市一处别具一格的红色教育基地,让市民在游览美丽风景的同时,也激发出爱党、爱国、爱军的浓浓情怀。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双拥氛围,其实也正是魏都区创新开展双拥工作的一个缩影。作为全省首批命名的“双拥模范区”之一,近年来,魏都区加大双拥工作力度,高起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双拥工作,将“红色基因”植入城市文化,把双拥公园、双拥广场、双拥舞台等融入寻常巷陌,全面落实各项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形成了全民拥军优属、驻军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奏响了一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

优良传承 奏响拥军主旋律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沃土,尤其是作为顽强拼搏精神的代表,杨根思连“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三个不相信”精神,更是闻名遐迩,威震全军。

“作为英雄部队的驻地,全区上下认真传承学习‘三个不相信’精神,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并把英雄的伟大精神融入城市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魏都区委书记张书杰表示,双拥工作历来是魏都区“一把手”工程,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由来已久,不论领导班子如何调整,双拥的接力棒始终一脉相传。

一直以来,魏都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党的政治优势、重要战略任务,坚持将其纳入年度经济发展规划,写进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并出台配套法规文件,努力实现富民强区和兴武强军的有机统一。

据了解,为深入抓好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近年来,魏都区投资1600万元建成了许昌市首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立项建成了红色资源型七一社区、缅怀先烈型长青社区、民族融合型兴隆社区、老妈妈拥军型光明社区等一批国防教育社区,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中提升双拥文化硬支撑。同时,该区利用驻许某部旅史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军民联欢、举办国防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更是营造出浓厚的激励熏陶氛围,让爱军拥军成为全区上下的自觉行动。

“魏都区双拥工作春色满园,正是得益于功夫下在平时,主动将国防教育融入群众性文化活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全民国防意识,而且营造了人人树立国防观念、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的社会氛围。”魏都区人武部政委牛听甫深有感触地说。

一时拥军靠感情,长效拥军靠机制。为推进双拥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魏都区健全完善了党委议军会议、军地联席会议、军政座谈会等工作机制,并将双拥工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常抓不懈,形成了“党政齐互动、领导亲自抓、级级有人管、事事有人干”的双拥工作格局。

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成果的取得,使爱军拥军成为魏都人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滋润万千心田。

倾尽真情 兴办实事固长城

“视军队如长城,把军人当亲人”—— 翻开厚重的魏都双拥“记事本”,这句口号不仅是魏都区50万人民的一致心声,也是他们实际行动的真实写照。

“我们军属在这里人生地不熟的,以前办个事不容易。现在孩子上学啦,办个啥手续啦,来到双拥社区一说,马上都能办妥,可真方便!”采访中,军属刘利告诉记者。刘利口中的双拥社区,正是全军首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社区——杨根思双拥社区。为实现“部队有所需、党委政府有所应”目标,2016年,魏都区委、区政府提出将社区“开”到军营的大胆想法,得到了驻许某旅积极响应。在军地双方共同协商下,杨根思双拥社区按照“一厅四站一法庭一基地”标准进行设置,专门为军人军属提供便捷购物、学历升级、法律援助、劳动保险、心理咨询等10多项服务。

据统计,三年来,该社区党支部微信服务平台24小时收集官兵需求,为军人军属收发快递20万件、开展家政服务560次、搭建就业就学平台65次、实施法律援助65次、缴纳电费燃气费电话费7000多次、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000多个、解决实际困难1000多个。如今,该旅官兵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处问计”的愿望。

倾力为广大官兵办实事,既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作为魏都区双拥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老妈妈拥军服务队”成立29年来,风雨无阻每月定时拉着缝纫机、拿着针线,上门照顾官兵们的日常生活。老妈妈们说:“虽然有一天我们会相继离去,但我们还有下一代,拥军爱军的传承绝对不间断,会一棒一棒地永远接力下去。”

“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魏都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服务部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实现了部队有所需、党委政府有所应,携手绘制了军民融合的大美画卷。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弘扬‘三个不相信’精神,坚持党建引领、聚合优势,紧盯官兵‘后路’‘后院’‘后代’等现实问题全力加以解决,不断开创全区双拥工作的新局面。”张书杰说道。

鱼水情深 军民携手谱华章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时间不断向前,军民鱼水深情不断加深。

11月2日,星期六,在市区文峰游园,一场热闹的便民活动正在这里精彩上演。原来,为了切实给居民做实事、办好事,驻许某部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活动,通过为群众修理损坏的电风扇、电熨斗等小家电,进一步增进军民的鱼水之情。

其实,为群众义务维修家电,仅仅是驻许部队广大官兵爱民亲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魏都区人武部和驻许部队广大官兵始终把建设“第二故乡”视为己任,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如父母,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谱写了一曲曲拥政爱民的精彩乐章。

我们不会忘记,大雪过后的街头,驻许官兵铲雪除冰的奋战身影;我们也不会忘记,在每年一度的“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中,广大官兵慷慨解囊的暖心举动。可以说,在每一次危险关头或是爱心行动中,总少不了广大官兵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军民亲如一家人”的深刻内涵。

在扶贫助困中,也少不了人民子弟兵的身影。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魏都区人武部先后与魏都区塔湾社区和建安区老岗杨村结为帮扶对子,积极帮助塔湾社区改善办公条件,帮老岗杨村发展养殖项目,并先后资助贫困学生9名,成功协调市文化街小学与老岗杨小学结成帮扶对子。据统计,自去年以来,魏都区先后组织出动民兵预备役人员1200余人次,参加清扫积雪、义务植树、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服务宗旨。

“军民团结一家亲”的动人故事是一个个和谐的音符,在时代的大舞台上汇合成震撼人心的最强音。“双拥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书杰表示,魏都区将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不断拓展双拥工作领域和范围,通过品牌创建让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在创新中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共同深化军民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