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从“绿满魏都”走向“多彩魏都”——魏都区奏响生态文明建设新旋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1 17: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是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又是支撑魏都区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主要优势。近年来,魏都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宜居城区,不仅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生态红利”,而且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

绿色魏都    满城拥翠入画来

近年来,魏都区按照“规划扩绿、工程造绿、见缝插绿、立体增绿”的工作思路,以“绿满魏都”“民生365工程”为抓手,大力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全面建设绿色城市,魏都区的城市之美正在得到深层次塑造和全方位展现。一座美丽宜居的绿色之城,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绿色是生命的本色,城市有了绿色,就有了灵气,变得更加秀美。现在的魏都区,处处绿意盎然,百余个游园广场组成一片片绿肺,为市民提供了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城区各条道路连成一条条绿带,勾勒出美丽古城的绿色轮廓。

从见缝插绿到立体增绿,从挤地造园到景观提升,魏都区的“颜值”不断刷新,辖区群众的绿色福祉也不断增强。截至目前,魏都区城区绿地率达到36.6%,绿化覆盖率达到4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6平方米,均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在《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中,许昌市主城区居民的获得感指数、幸福感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绿色发展 咬定“青山”不放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不仅为老百姓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也为城市打造出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身处许昌裕丰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3万锭高端智能纺织项目现场,宜人、美丽的环境让人沉醉。该项目充分利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实现纺织生产过程产量、质量、能耗等全方位自动监控,打造出该公司绿色环保竞争的新优势。

以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发展动能转换,魏都区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引领的转型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近年来,魏都区加大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压减力度,严格实施“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快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决不允许为了发展而牺牲环境。同时,该区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以持续推进的高新技术、高端装备、循环经济、静脉科技、北京怀柔等五大园区为载体,严把环保审批关,逐步实现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呈现出投资结构明显优化、产业质效稳步提升、新兴动能持续成长的生动局面。

生态是资源,也是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给这座城市带来了诸多荣誉,也大大提高了该区的承载力和知名度。通过招商选资,中航建设、中铁联运、晨鸣集团等一批“中”字头企业成功引入魏都区,均为超百亿元的产业规模。仅2018年一年,魏都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就吸引了3家研发机构、24家高成长性企业签约入驻,每家企业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2019年,魏都区共安排各类重点项目139个,计划总投资500亿余元,年度计划投资超200亿元。随着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魏都,不仅为该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动力,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发展空间,势必会为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多彩魏都 提档升级更美丽

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在今年魏都区两会上,魏都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朝锋向全区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是魏都人民永恒不变的绿色追求,我们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让魏都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为加快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魏都区今年在继续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增加全区绿化总量的同时,还将大力提升绿化质量、着力推动“绿满魏都”向“多彩魏都”转变,真正让城乡绿起来、美起来。

如今走入魏都区,天宝路、延安路、灞陵路等城区主要道路沿线,在保留原有绿植的基础上,又增植了红枫树、樱花树等数十种植物,通过常绿树和彩叶树的有机结合,市民春可赏花、秋可赏叶,诗意美景不断彰显着宜居城市的品质内涵……为推动全区绿化品质提档升级,魏都区今年计划投资7130万元,重点从道路绿地、公园游园、立体绿化、精细化提升等四大方面,持续掀起国土绿化高潮。

从一抹青绿到五彩缤纷,一幅天蓝水碧、景美林密的生态魏都新画卷正徐徐铺开。这画卷,勾勒出这座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清晰路径,更昭示着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品质生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