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区县动态 > 魏都区

魏都区重拳出击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3-21 17: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校园食品消费环境,近日,市食药监局魏都分局重拳出击,强化监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魏都分局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宣布开启全区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同时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强调任务要求,细化责任分工,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身上有担子”。

一、联合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

魏都分局联合区教体局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开展拉网式检查。并对前期开展的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重点对学校食堂的食品仓库、设施设备、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晨检记录、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加工操作间、食品留样、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持证情况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检查学校食堂是否提供野生菌类、荤素凉菜等高风险及学校食堂禁止提供的食品,查看是否向师生提供过期、腐败变质、霉变生虫食品及食品原料,是否提供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食品。针对检查中发现个别学校存在的食品留样不规范、食材随地摆放、操作环境脏乱差、三防设施不健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现场纠正和指导,并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二、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魏都分局四个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机构校内及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流通和餐饮环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以“校园周边五毛食品监管乱象”问题为导向,详细检查校园周边小食品店内主体资格、经营环境、人员健康证、食品标签标识、索证索票、食品是否存在过期、外包装破损、胀袋等情形。重点检查“五毛食品”。对央视曝光的4家辣条生产企业生产的辣条产品一律下架封存,针对来源不明、产品、名称和包装不符合要求的“辣条”等“五毛食品”产品、检验不合格的产品,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并没收产品予以销毁。截至目前,已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65家次,下架五毛食品30袋,对8户索证索票不全的食品经营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到位。

三、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

近日,魏都分局联合区教体局对全区校园食堂从业人员开展两期培训,全区400余名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接受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当前餐饮食品安全形势、预防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的预防、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要求、采购贮存、加工操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培训结束后,对所培训内容进行了书面考试。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强化了职业操守,为保障辖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专项行动仍在进行中,下一步,魏都分局将持续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频次,加大不定期快检和抽检的力度,强化对食品经营户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督促经营户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辖区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