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3-02-28 17: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办公室: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检查的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第一季度,全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在运行的政府网站38个,检查38个,检查率100%;合格38个,合格率100%。其中,网站综合得分排名靠前的单位有:鄢陵县、建安区、襄城县和市民政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182个,检查182个,检查率100%,合格182个,合格率为100%。其中,许昌农业(视频号)、许昌市科技局(微信)、走进建安(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规范,信息更新及时,内容优质充实。

(二)主要问题

1.政务新媒体管理方面。禹州市和东城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存在疏漏,辖区内存在不规范表述的政务新媒体较多;微信公众号“许昌市教育局”、“许昌公积金”和微博“许昌网警巡查执法”存在更新不及时问题。

2.网站建设管理方面。长葛市和市交通运输局网站管理不够严格,不规范表述问题突出。禹州市住建局在基层政务公开平台上公示廉租房信息时,未对公民个人身份信息进行有效处理。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基本情况。2023年一季度,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5030条。其中,禹州市、鄢陵县和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信息数量和质量较高。襄城县和建安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满分通过省政务公开办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质量录播了《做客政府网》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各地各单位共受理“政府网站找错”留言8条,已办结8条,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要问题。东城区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报送信息较少。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日常读网监测。各地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坚持权威渠道、先审后发,严格分级分类审核,压紧压实责任,从源头上把控信息内容质量,确保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等底线问题。加强栏目建设和管理,分类明确规范,及时调整归并,确保不出现空白栏目或更新不及时问题。加强读网力度,做到动态监测网站外链,确保准确合规可用,对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置。

(二)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信息转载力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及时转载重要政策信息,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推进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动态管理,政务新媒体账号基本信息变更后,应同步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变更信息。进一步深化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加大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信息维护力度,严禁建而不管。

(三)常态化做好各类安全工作。各地各单位要提升运用各类技术手段的防护效果,提高各类安全风险问题的处置能力。要按照“谁开设、谁申请、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域名管理规范化。要不定期开展各类安全风险自查,对发现的网络、技术、隐私敏感信息泄露等安全问题,要举一反三,剖析问题根源,杜绝问题隐患。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3年2月28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