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许昌市推荐评选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公示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6-29 19: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评选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豫人社函〔2022〕180号),许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许昌市科学技术局联合组成许昌市评选推荐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我市推荐申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工作。经过民主推荐、考察审核、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确定推荐许昌市科学技术局为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初审对象,现将有关情况公示如下:

一、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条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2017年以来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违法违纪案件和严重“四风”问题,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改革创新,开拓科技创新管理新局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的新定位、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符合中央精神、具有本地特点、务实创新、操作性强的科技创新工作新思路、新设计和新举措。

2.锐意进取,敢于应对科技创新发展新问题。坚持“四个面向”,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展民生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扩大开放合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提升国家科技安全能力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了创新治理的新机制、新做法、新经验。

3.精准施策,积极落实科技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科技改革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加强科技与经济、金融等其他领域部门长效协同联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在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统筹区域科技创新工作,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协同、高效、开放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4.作风优良,领导集体凝聚力、战斗力强。领导班子信念坚定,廉洁奉公,团结协作,富有进取精神,能够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坚持民主集中,在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科技创新、构建创新文化、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成效显著,具有较高的群众认可度或社会公信力。

5.在其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二、许昌市科学技术局基本情况

许昌市科技局是主管全市科技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机关核定行政编制27名,实有人员26名。下属1个正科级事业单位:许昌市科技创新公共服务中心。设有中共许昌市科学技术局总支委员会,下设3个基层党支部(机关党支部、机关老干部党支部、科创中心党支部),共有党员47名。

三、许昌市科学技术局先进事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许昌市科技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建设创新强市,科技创新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21)》显示,许昌城市综合创新能力位列郑州、洛阳之后,排名全省第3位。2019年,许昌市科技局连续第四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

(一)着力加强班子建设

局党组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以党建引领推动科技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党的建设,带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作风,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等重大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实行集体决策,提高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着力优化创新环境

从2020年起,市委、市政府连续三年推进“创新年”行动,推动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许昌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等一系列支持创新的政策举措,奖励和扶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发展功臣企业。2022年召开的全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企业,直奖近5000万元,惠及各类企事业单位441家次。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了对创新驱动发展的认识,形成了政府鼓励引导创新、职能部门支持创新、企业发展依靠创新的良好氛围。

(三)着力壮大创新主体

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激励、服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设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发展体系。许继集团等5家企业入选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数量居全省第6位;德通振动搅拌等6家企业入选河南省“瞪羚”企业,数量居全省第3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6位,数量是“十二五”末的4.7倍。全市758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量位居全省第4位。

(四)着力提升创新能力

以创建国家和省级科技研发平台为载体,支持大中型企业建立高水平研发中心,推进科研成果从平台到中试到产业化工程化。许昌智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全市已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31个(国家级7个,省级224个),覆盖了全市“633”工业发展体系。通过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引进和认定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共四批92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04名高层次人才,有力支撑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五)着力推进开放创新

持续深化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的战略合作,引进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在许昌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为我所用,形成全方位开放创新格局。全市已有69家企业与中科院30家院所开展人才、技术合作,29个项目获得中科院河南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立项支持2800万元,立项数、获得资金数均居全省第1位。新启动实施政研企联合创新“1+10+N”行动,已与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许昌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40余场次,服务企业300多家次。

(六)着力构建文明机关

注重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模范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企业和基层群众搞好服务,局机关连续多年没有出现吃、拿、卡、要和“四难”现象。狠抓制度建设,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技业务制度体系,推动了各项工作正常、有序、高效运转。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千方百计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受到了企业、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公示期从2022年6月29日至2022年7月5日,公示期间若有异议,请联系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电话:0374-2913690)。

  

2022年6月29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