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5-30 18: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及情况分析

2022年第二季度,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人工排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其中,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交通运输局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分别就政府助企纾难解困和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改革更新进行深度解读,不仅推动了工作,也树立了政府良好形象。长葛市、禹州市、建安区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民政局、市农科院、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文广旅局、市气象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多且采用率较高。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政府网站日常内容更新不够规范。监测点2周前,市审计局、市住建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首页栏目信息更新少于10条。二是部分单位报送信息不够积极。东城区、市审计局、市工信局、市体育局等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重视程度不足且报送信息量过少。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更新不及时。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民宗局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四是网站运维管理不规范。部分存在严重表述错误、栏目空白或应更新未更新、专题专栏未规范展示、底部标识链接不正确、页面链接打不开、链接错误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夯实主体监管职责。各地各单位要压紧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准确无误。同时要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政务信息的宣传力度,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升整体建管水平。各地各单位要加强日常读网、信息发布、内容管理、留言办理、信息检索、敏感词纠错、死链接排查等工作,严防不规范不严谨现象发生;加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频次,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做好政策解读,凡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应同步制定政策解读稿件并与原文互相关联。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同步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杜绝政务新媒体管理“失控”情形发生。

(三)落实自查整改制度,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本单位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逐一自查、逐项整改,切实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整改、周报告等工作,每周二上午11时前通过邮箱或传真方式提交本单位自查整改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能力,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有序运行。

(四)健全内容保障机制,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把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量质并重、以质为先”原则,切实提高信息报送水平,努力实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联动、高效互动、协同发声。围绕发布、解读、回应全链条公开,提高公开实效,做好政民互动,进一步加强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落实情况、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信息发布,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各单位要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对领域内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创新解读形式,以视频、动漫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维度解读,及时高效回应社会关切,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权威性、一站式、便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