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2-02-28 22: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务新媒体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15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及情况分析

2022年第一季度,各地各单位都能较好地履职尽责,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工作,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制作专题、发布动态,及时准确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全方位回应群众关切,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高效。市政府办公室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但仍有一些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其中,市医疗保障局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聚焦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创新医保治理体系,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建安区、魏都区、襄城县、长葛市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气象局、市民政局、市政数局、市交通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多且采用率较高。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重视程度不够。许昌市公安局“许昌禁毒”今日头条号存在长期不更新等问题,单项否决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类目信息更新不及时。市体育局、市商务局、市信访局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目录中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三是部分单位落实自查整改制度不到位。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等未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周报告制度,存在延期报送、不规范报送等问题。四是个别单位转发时政要闻不及时不规范。市审计局、市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未能及时响应信息转发要求,节假日值班值守意识不强。五是部分单位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不认真。市民宗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防办等单位编制年报未结合工作实际,内容单一且不具体。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增强政治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压实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办主管责任,落实常态化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强化运营单位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提高网络安全防护及应急处置能力,消除网络安全隐患,抵御网络恶意攻击,全面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二)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同步更新信息,做好动态管理。要立足实际开设和用好政务新媒体,避免出现盲目开设、后期无人运维等问题,及时清理整合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防止出现“有平台无运营、有账号无监管、有发布无审核”等问题,对内容长期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的政务新媒体要坚决关停。

(三)落实自查整改制度,进一步防患于未然。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整改、周报告等工作,并按时通过邮箱、传真等方式提交本单位自查整改报告。坚决杜绝出现安全、泄密等严重事件和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单项否决”问题。

(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主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认真落实《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文书格式〉的通知》要求,着力规范信息公开办理行为,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更好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