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11-30 16:5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情况分析

2021年第四季度,各地各单位能较好履职尽责,做好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制度,筑牢坚实网络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发布政务动态,全方位回应群众关切,稳步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让公开成为自觉,让透明成为常态。市政府办公室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安全平稳,但仍有一些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其中,市人社局、市文广旅局、市住建局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聚焦专项整治欺诈瞒报冒领社会养老保险行动,关注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进程,心系百姓温暖过冬,着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面,禹州市、襄城县、鄢陵县、魏都区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局、市交通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多且采用率较高。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部分网站对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市体育局、市信访局、市防震减灾中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问题意识不足、担当意识不强,日常排查整治不到位,对此前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二是部分单位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制度不严格。市公安局、市气象局、市政数局、市应急管理局等未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周报告制度,存在超期报送等问题。三是个别单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面重视程度不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市工信局、市供销社等单位报送信息量过少。四是个别单位转发时政要闻不及时不规范。市体育局、市司法局、市机关事务中心等单位未能及时响应微信工作群信息转发要求,节假日值班值守意识不强。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站稳政治立场,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各地各单位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体监管责任,抓好运维管理,落实常态化自查整改制度,不断加大自查力度和深度,严把政治关、保密关和文字关,确保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安全性和公信力,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二)做好内容保障,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优质政务信息能力,着力提高信息报送和国办、省办时政要闻转发的时效性。不断优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工作,对报送的信息要反复核校,层层审核,力争杜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错误。

(三)优化栏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切实用好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优化政策解读类栏目建设,政策文件出台同步推出政策解读,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高重大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履行好部门负责人第一解读人职责,通过发表文章、简明问答、在线访谈等多种方式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充分利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解读方式提高解读效果,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

(四)围绕公开实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提高信息公开实效,严格比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认真落实相关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名称、格式等页面设计规范、统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信息主动公开的有关要求进行设置,提高平台建设能力,凸显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11月3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