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8-31 17: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等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状况分析

2021年第三季度,各地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日常管理责任,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结合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制作专题、发布动态,及时权威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各类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高效规范。市政府办公室采取人工排查为主、技术监测为辅的方式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及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但仍有一些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其中,市统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等单位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从统计数据看许昌人口变化,聚焦民生热点“电动车上牌”,展现众志成城阻断疫情,主动回应百姓关切,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面,魏都区、鄢陵县、建安区、襄城县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单位报送信息多且采用率较高。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政务新媒体日常排查整治力度不够。部分地区单位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不健全,日常排查整治不到位,存在报送系统信息不准确、监管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不及时等问题。二是部分单位落实自查整改制度不到位。市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未认真落实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周报告制度,存在数据敷衍、延期报送、不规范报送等问题。三是个别单位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体育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市人防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报送信息量过少。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监管职责。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本地本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主动压实管理责任,细化日常监管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质效,构建全市政务公开网络平台权威、规范、高效、安全的新格局。

(二)做好平台内容保障,提升整体建管水平。要把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平台内容建设作为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群众需求,不断提高信息报送发布的数量、质量和时效。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备案、审批、开设、下线等程序,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同步更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提升整体建管水平,确保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健康、平稳、有序运行。

(三)落实自查整改制度,坚决杜绝严重错误。要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自查整改周报告等工作,每周二上午11时前通过邮箱或传真方式规范提交本单位自查整改周报告。要进一步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信息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发后再审。要进一步落实日常读网制度,及时纠正错漏信息,杜绝出现严重错误,确保内容准确、发布及时、表述规范。

(四)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制度。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网络安全防护,各地各单位要持续关注网站IPv6升级改造工作,落实网络安全防护制度,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加强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筑牢网络安全坚实防线,确保各地各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1年8月31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