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许昌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1-02-20 16: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许昌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年度计划、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市政府市长史根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问效。健全法治政府建设“1211”推进机制,启动依法行政督导平台,对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按节点督促指导、按时效考核评价。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机制,制定《许昌市2020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开展领导干部法治专题讲座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法治教育培训260余次、参加人员17000余人次,党员干部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升。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求,下发《关于取消和调整市政府部门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条件、程序、时限在网上公布,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开展审批事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保持全省最少。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和政务流程再造,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将涉及群众的主要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实现“只进一扇门”,推进“一窗通办”。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内容完整度达到100%,流程内容详实率达到100%,实现群众办事场景化、精准化、便捷化。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制定《许昌市守信激励清单》和《许昌市失信惩戒清单》,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工程领域审批系统,实行“逢报必查”“逢办必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2020年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累计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26521.42万元,为215家民营企业开展公益法治体检,收集企业问题1175条、办结1117条,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被命名为“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严格依法行政和公正文明执法

推进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许昌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反馈和后评估办法》,政府科学决策的制度机制更加健全。深入开展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清理,对107份市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对2018年12月31日前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制定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143件、修改3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市本级33家行政执法主体进行确认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清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定《许昌市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监督检查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制定《许昌市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指导意见》,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培训,排查行政相对人法律防控风险点,执法环境进一步优化;特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印发《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救治、流调、物资储备等应急处置工作。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市委、市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186件,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280件,办复率均为100%。完善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督促办理、调查处理和反馈回应制度,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严格审计监督,开展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审计项目3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9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及自然资源审计项目16个,竣工财务决算审计项目3个。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自查整改,加强对数据统计的监督。深化对预算编制、职称评审、工资审批、开工许可等关键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制约,提升财政预算绩效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制定《许昌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做客政府网》栏目、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专题专栏,及时在显要位置发布大气污染治理、市长热线办理情况等信息;举办“政务公开日”活动,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新闻媒体组成代表团对市档案馆等单位和场所进行参观考察。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抽调15名专业法治人员重组行政复议机构,推进行政复议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行政行为全面审查制度。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开展人民调解“化纠纷、筑防线、促发展”和疫情防控后期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化解率达到99.2%。推进“阳光信访”,按期办结率99.7%,群众满意度99.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实现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全覆盖。加大全民守法普法力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持续打造《莲城释法》品牌,组织开展“快闪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个别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淡薄,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不高,行政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