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4-30 16: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9〕49号)等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及管理情况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各地各单位重视发挥政府网站主平台主阵地作用,权威发布防控信息,加强舆论引导工作,不断优化网上服务,为开展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府办公室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抽查,发现全市政务新媒体整体情况较好,全部合格,但仍有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其中,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主动配合录播《做客政府网》,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长葛市、建安区、鄢陵县报送信息积极性强且质量较高,市文广旅局、市交通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报送采用信息较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存在多个空白栏目,被判定为不合格政府网站。

存在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存在多个空白栏目。市司法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供销社、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二是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办事指南要素类别缺失。三是机构改革后网站公开单位名称未及时更新。市卫健委、市文广旅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目录名称不正确。四是部分单位未准确完成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工作。市供销社、市交通局在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中报送工作年度报表的网址有误。五是部分单位未按要求完成春节期间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未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本地权威疫情信息。六是部分单位不认真自查整改。市交通局不按规定要求报送网站自查整改周报告。七是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不重视。部分单位报送信息数量较少,甚至为0。

二、下一步工作要求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要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以高质量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管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职责。要严格规范政府网站开设、下线程序,及时通过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更新网站基本信息,注册注销政府网站域名需按流程逐级审批。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履行保密审查职责,做到发布信息“一件一审查”,彻底消除泄密隐患。认真开展调查征集活动,广泛征集民意。及时发布政策文件并做好文件解读工作,完善解读关联。

(二)加强对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专人,夯实责任,加强对市政府网站的内容保障工作,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要积极协调有关领导参加市政府门户网站《做客政府网》栏目。

(三)做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9〕49号)要求,规范开设政务新媒体,县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道)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予以整合,对确属无力维护和问题较多的予以关停。

(四)推动各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上下联动。各地、各单位政府网站与政府新媒体要积极转载市政府门户网站和“许昌政府网”官方微博、“许昌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许昌政务”客户端发布的重要政务信息,尤其是市政府领导活动、市政府重要会议、市政府政策文件等。要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各类重要政务信息,以便于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报道。要建立市、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间协同联动机制,共同打造整体联动、同步发声的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

 

 

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公室

2020年4月30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