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史根治在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加快动能转换 打造一流环境 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赋能增势 刘涛主持 黄旭东刘保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6-01 08:5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31日上午,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史根治(左)等市领导为优秀集体代表颁发奖牌。 


5月31日上午,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打造一流环境

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赋能增势

5月31日,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暨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表彰先进典型,重奖创新功臣,部署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史根治强调,要提振发展信心,砥砺进取意识,加快动能转换,打造一流环境,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赋能增势。

市长刘涛主持会议。市领导黄旭东、刘保新、王自合、李海峰、汤超、白明星、黄河等参加会议。

会议为我市2022年度“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优秀集体代表、2022年度高新技术企业代表、2022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代表隆重颁奖。

史根治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集体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去年以来,全市上下保持定力、加油加力、齐心协力,交出了一份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的答卷。得益于广大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奋斗、苦干实干,许昌才能在各种困难面前始终充满底气,在多重挑战面前继续稳中向好。

史根治强调,当前,外部环境深刻变化,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给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这个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以及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来自许昌经济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坚强韧性,来自许昌持续提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美誉度,来自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的广阔舞台。希望广大企业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提振信心,团结一致向前看、众人划桨开大船,在许昌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沃土”上深深扎根、蓬勃发展。

史根治要求,既要全面推进,更要重点突破,做大做强产业集群。把“万人助万企”活动重点放在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上来,市级领导“挂帅出征”,县域和部门履职尽责,聚焦我市确定的10个产业集群、16个产业链,弄清摸透从最基础材料到最终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主动服务企业,精准实施招商,积极争取配套商、供应商、上下游企业到许昌发展,形成产业生态,构筑集群优势。同时,树牢“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产品”的理念,推动传统产业再造新优势。

史根治要求,既要政府助力,更要企业发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推进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企业聚集创新人才,鼓励企业深化创新合作,完善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许昌英才计划”3.0版等政策体系,让企业在创新中唱主角、挑大梁。

史根治要求,既要数量增长,更要质量提升,形成梯度培育格局。育优做强龙头企业,打造支柱和特色产业链,推动大企业顶天立地。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机制,塑造更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推动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推进企业升规纳统,抓好靶向培育和联合帮扶。加强上市企业培育,助力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拓宽融资渠道。

史根治要求,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用心用情解忧纾困。以更大的力度“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巩固拓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成果,让企业得到便利、让群众看到变化。有关部门要完善考评方案、精准督查考核,让“隐身干部”“糊涂干部”“躺平干部”无处藏身,切实做到人到位、心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史根治要求,既要争先进位,更要市场有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继续把市场主体满意作为“金标准”,全面对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开展满意度调查,解决好普遍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市场主体在许昌有更好的舒适感、安全感、亲近感、归属感,实现企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史根治最后强调,当前正值“三夏”生产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夏收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降低持续降雨对夏粮收获和农民收入造成的影响。要注重快打快收,科学调度农机收割装备,加强麦收服务保障,昼夜不停、应收快收。要抓紧烘干晾晒,充分挖掘潜力,加大烘干设备投入,开放机关场院等适宜场地,及时烘干湿粮。要科学定灾理赔,落实好农险理赔、政策帮扶等保障措施,做好小麦托市收购准备,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群众损失。要做好秋粮播种,组织农民及时抢墒早播,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

刘涛指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是推动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提高站位,认清当前形势,对标工作要求,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明确任务,坚持靶向发力,聚焦十大产业集群和16条产业链培育,激发科技创新动力,强化市场主体支撑,全力助企纾困解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完善机制,对照会议部署,主动认领任务,加强统筹推进,强化激励约束,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对重大问题一抓到底,确保任务落地落实。

会上,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旭东宣读了《关于表扬2022年度全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的通报》《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科技创新奖励的决定》《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22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企业的决定》。长葛市、襄城县、许继集团和黄河集团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会上还印发了我市2023年“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工作方案、推进“2023创新年”行动实施方案、十大产业集群培育计划等文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