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史根治在听取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工作汇报时强调 深化改革创新 勇于担当作为 更好服务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刘涛提出要求 张庆一李海峰等参加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5-29 09: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6日,市委书记史根治专题听取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工作汇报,并强调,国有投资公司要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发挥政府投资“顶梁柱”和社会投资“风向标”作用,更好服务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市长刘涛提出要求。市领导张庆一、李海峰、赵淑红、杨朝晖参加会议。

会上,市投资集团、市城投集团、市资产管理公司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有关单位和市领导分别作了发言。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各市属国有投资公司有效发挥投融资撬动拉动作用,在破解重点项目建设资金制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史根治强调,国有投资公司是依托政府资源、盘活发展要素的重要平台。当前,许昌正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要实现经济发展爬坡过坎、深化改革克难攻坚、抢抓战略发展机遇,迫切需要发挥国有投资公司政府投资“顶梁柱”和社会投资“风向标”作用。各市属国有投资公司要胸怀大局、强化担当,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持续做大资产规模、提高资产质量,不断提升投融资能力和水平,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保障。

要把准定位,错位发展。聚焦“政府使命、企业属性”的总定位,按照“主业突出、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原则,各展所能、各显神通,落实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有效服务保障规划落地、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形成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发展格局。

要改革创新,做大做强。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用足用活独特优势,创新拓展融资模式,加快盘活现有资产,增加经营性项目比重,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和资产盈利能力。持续深化劳动、人事、分配等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培育引进力度,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决策机制,强化债务管控、重大融资、对外担保等重大事项管理,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以科学的管理防范化解风险。

要结果导向,严格奖惩。建立完善“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体系,量化任务、量化激励,推动各市属国有投资公司用数据答卷、凭业绩说话。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保障、加强协调服务,齐心协力助推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发展壮大。

刘涛强调,投融资平台公司要把准发展定位,坚持“政府使命、企业属性”,立足推动产业转型、激活地方经济,拓宽视野、科学决策,做强主业、错位发展,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要突出风险管控,深入研究论证投融资项目的风险水平,全面厘清具体情况,细化风险管控方案,健全债务风险监测体系,确保债务风险可控在控。要抢抓发展机遇,积极捕捉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政策利好,及早储备优质项目,创新拓展融资模式,确保用好政策、做大做强。要壮大资产规模,全面盘活现有闲置土地、基础设施等资源,让“资源”变成“资产”,持续增强造血能力。要完善监管机制,财政、金融等部门要加强对投融资平台公司的监管和考核,既要监管资产管理,又要监管经营行为和选人用人,还要不影响投融资平台公司决策,确保其持续健康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