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总规划面积2760亩 集聚各类高端要素资源 许昌“智慧岛”呼之欲出 将成为我市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 付家宝【信息时间:2023-01-30 10: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全省15个“智慧岛”名单,许昌“智慧岛”名列其中。

据了解,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是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加快推动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建设的工作部署,出台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由市发改委牵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许昌“智慧岛”,推动各类高端要素资源集聚,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建立“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着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

许昌“智慧岛”总规划面积2760亩,东至许州路,南至明礼街,西至魏武大道、周寨路,北至尚德路,分区域划分了核心区、拓展区,目前涵盖许昌市5G创新应用产业园、许昌市智慧信息产业园、许昌市中德科技产业园、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园区。功能定位为“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即初创企业、科创团队的集聚空间,天使、风投、创投基金的集聚空间,科创人才的集聚空间;贯通政、金、科、产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科技金融产业的撮合平台;科技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在运营机制方面,我市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智慧岛”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处+专家委员会+市场化运营公司”的架构体系,市长担任理事长,按照“小政府、大社会”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健全市场化运营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公开选聘具有国际视野、丰富科创运营经验、一流基金运作和资本市场运筹能力的高水平专业机构或团队。建立科技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检验检测等科创服务公司入驻“智慧岛”,实现“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全流程孵化支持。

为提升产学研能级,我市整合许昌科技大市场、黄河鲲鹏科创基地、许昌创新创业孵化园等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省级研发机构平台、双创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形成技术转移沟通桥梁,向上链接科研院所,向下对接产业链需求,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小微产业园的高效对接枢纽。通过孵化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五链融合,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环境,打造“苗圃——孵化——加速——转化”的全链条、多维度、综合性、全要素的一流创新生态。

同时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出台“智慧岛”专属奖励政策,在促进人才发展、支持科技创新、加快企业培育、强化金融支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智慧岛”的人才引进、创新研发、产业发展等提供强大动力。

“我们将按照‘智慧岛’功能定位,切实做好政策配套、建设保障和创新资源集聚等工作,在双创支撑能力、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运营、基金生态建设、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到2025年年底前,对照省级‘智慧岛’建设目标,完成全市建设任务,孵化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一批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打造完善创新生态,汇聚内外创新要素,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形成全省双创典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