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值达259.5亿元 位居全省第三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1-28 16: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记者从许昌海关获悉,据海关统计,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值达259.5亿元,较去年增长1.9%,全省排第3位,连续两年进出口总值突破2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全市出口总值219.5亿元,增长3.3%,全省排第2位。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主导,全市贸易结构更加均衡。2022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60.2亿元,下降8.2%,占比61.7%;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34.8亿元,下降32.4%;以保税物流贸易方式进出口24.2亿元,增长279.7%;以其他贸易方式(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为主)进出口39.2亿元,增长75.6%。

从进出口企业看,全市外贸企业持续增多,民营企业在外贸方面更为活跃。2022年,全市进出口备案企业超过2000家,民营企业进出口250.2亿元,增长3.1%,占比96.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3亿元,下降24.6%。

从贸易伙伴看,美国、尼日利亚、印度为我市主要贸易伙伴,我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增长显著。2022年,我市企业对美国进出口102.4亿元,下降1.9%;对尼日利亚进出口24.2亿元,下降19.1%;对印度进出口19.6亿元,下降18.3%。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合计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6.3%。同期,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4国)进出口67.2亿元,增长8.5%;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43.5亿元,增长27.7%。

从进出口商品看,全市进出口商品主要为发制品及发制品原料。发制品是我市主要出口商品,2022年出口143.1亿元,下降5.6%,占我市出口总值的65.2%;人发、动物毛发等发制品原料是我市主要进口商品,2022年进口35.9亿元,下降6.8%,占我市进口总值的89.8%。

从货物运输方式看,以水路及航空为主。2022年,我市以水路运输方式进出口138亿元,增长3.4%,占进出口总值的53.2%;以航空运输方式进出口116.3亿元,下降1.8%,占比44.8%。

据许昌海关综合业务科负责人刘涛介绍,为保障全市外经贸持续回稳向好,许昌海关全面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系列措施,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设置“一对一关企联络员”,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进出口通关环节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保税仓库等开放平台作用,鼓励企业开展保税仓储、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业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下一步,许昌海关将深入践行“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工作要求,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我市高水平开放开好局、起好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