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锚定城乡融合共同富裕 高质量建设先行试验区 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会议 刘涛作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3-01-06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5日,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 

1月5日,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许都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满怀激情、会聚一堂,共谋许昌高质量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主持。常务主席王志宏、韩国全、楚雷、尹俊营、周为民、王宏伟(长葛团)、张书杰、李成、萧楠、刘林波、王宏伟(魏都团)、牛艳伟、尚根法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史根治、刘涛、马正兰、刘保新、黄旭东、王自合、罗军、张庆一、李海峰、李选才、卢希望、汤超等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堃宣布: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代表426人,出席大会代表410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开幕。与会人员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刘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七届政府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刘涛说,2017年以来,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砥砺前行,经受住了多重风险考验,顶住了多种超预期压力,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乡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更加优良,改革开放成果丰硕,人民生活稳步改善,奋力开启了现代化许昌建设的新征程。

刘涛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超出预期的多重压力挑战,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克难攻坚,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一年来,我们着力抓调度、稳大盘,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着力抓创新、促转型,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着力抓城乡、重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稳步提高;着力抓改革、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释放;着力抓民生、强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着力抓安全、防风险,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刘涛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刘涛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左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进出口总值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下,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协调同步,粮食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注重供需衔接,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刘涛说,2023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促进经济稳中提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抓细抓好360个以上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1700亿元以上。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大力实施扩大内需行动。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确保市场主体规模突破44万户。二是加快创新蓄积动能。建好用好创新载体,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家,总量达到300家以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确保创新主体数量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积极引育创新人才,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0个以上,新建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工作站2家。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1%以上。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先进制造业,紧紧围绕“633”工业体系,提质发展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破冰抢滩未来产业。提升服务业供给质量,发展壮大“枢纽经济”,大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深化开发区改革,力争新增1个规模超500亿元的开发区。四是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加快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全面融入郑州都市圈,推动郑(港)汴许联动发展。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布局,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教育改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新招商方式,做强开放平台大力推进对德(欧)合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森林许昌建设”,实施矿山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进低碳循环发展,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七是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稳就业保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万人,新增技能人才9万人。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持续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健康许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八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抓实抓牢安全生产,创新完善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

刘涛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将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治理效能,强化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人民至上不懈怠,推进依法行政不放松,提升能力作风不停歇,加强廉政建设不止步,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刘涛最后说,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领导下,奋勇争先,善作善成,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书面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六年来,在中共许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突出强化“四个机关”建设,依法忠诚履职,高质高效尽责,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六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突出立法引领作用,构建良好法治环境;注重监督工作实效,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科学转化党委决策;持续做好任免工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精心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我们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必须坚持代表主体,必须坚持改革创新。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中心大局、聚情民生关切、聚力依法履职、聚合代表力量,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为全面加快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作出新的贡献。一是始终做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建设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二是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着力建设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三是积极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设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四是全力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着力建设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大会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周志刚作的许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周志刚说,六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省法院正确指导下,全市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公正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新突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落细市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方面接续发力,为建设“五个强市”“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更加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大会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艺林作的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赵艺林说,过去六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伟大变革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砥砺初心顾大局,躬身入局谋发展,守正创新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大力推动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检察管理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为高质量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大会书面审查了关于许昌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许昌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关于设立许昌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出席政协第八届许昌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列席大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