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面上抓规范、整体促提升、点上有品牌、服务见实效……全市八十七个市直机关比学赶超创“五星”支部——机关“星”光闪耀 引领发展前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1-28 08: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何调动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市城管局将“五星”支部、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与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都是创建主体。

市金融工作局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统筹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培育企业上市等重点工作的有力抓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为稳经济提供了坚实的金融支撑……

“星”光闪耀,竞相发展。为扎实开展市直机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市直工委按照面上抓规范、整体促提升、点上有品牌、服务见实效的工作思路,把市直机关“五星”支部和党建示范点创建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着力打造许昌机关党建工作新名片。

今年4月,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乡村迅速掀起争创产业兴旺星、生态宜居星、平安法治星、文明幸福星、支部过硬星的热潮。机关单位点多面广、大小不一、强弱不同,如何以“五星”支部创建锻长板、补短板?

在学习借鉴全省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城市和乡村治理经验做法基础上,市直工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印发了《关于创建“五星”支部引领机关治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许昌市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试行)》,在全省率先开展机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创建业务突出星、服务高效星、文明和谐星、廉洁法治星、支部过硬星为抓手,引领机关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机关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高。

根据实施方案,我市对机关“五星”支部创建5个方面25项内容和机关党建示范点“六个强化、六个示范”创建标准进行了细化量化,制定了具体落实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把创建工作推向了深入。

工作中,市直工委将全市87个市直单位划分为5个创建协作区,5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协作区,结合不同职能部门实际,压茬推进,调研指导,分类施策,限期解决,及时排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目前已对市直50多个单位进行了调研指导。

示范引领,试点先行。按照全面规范强基础、分类创建抓特色、示范引领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市直工委选取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文广旅局、市税务局、市中心医院等10家党建工作基础好、特色品牌突出、创建热情较高的单位作为标兵,在总体提升的基础上打造示范点,重点培育,选树创建典型,努力做到学有典型,赶有标兵。

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市直工委划拨的10万元党费,以争创党建示范点和“五星”支部为契机,在机关16楼打造了300多平方米的党建教育基地,提升了10个支部党建活动阵地,打造了21个支部特色“品牌矩阵”,“速度先锋 助力天平”“支部连心 劳企安心”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品牌不断涌现; 市税务局利用划拨党费,在创建活动中持续完善以“莲韵税风党旗红”为中心的“1+N”党建品牌集群,实现了“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局面;市文广旅局利用划拨党费和配套资金,依托市图书馆建成“红色文献馆”“许昌三国专题文献馆”和“学习强国线下体验馆”,成为全省特色党建活动阵地,并把党建示范点和“五星”支部创建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文旅文创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塑造了“行走许昌·读懂三国”“千年等垕、为钧而来”两大文化品牌……为支持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市直工委从代管党费中拿出近70万元,拨付给创建单位党组织用于开展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为激发创建活力、充分调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市直工委积极发动创建单位及时汇报创建动态和创建经验,在“许昌组工”和市直工委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开设《机关“五星”支部创建》《“五星”支部创建 市直机关在行动》专栏,刊载各单位创建工作消息50余篇,并在许昌网和《许昌日报》《许昌晨报》等市级媒体上持续刊发市直机关创建消息30余篇,动态宣传市直机关“五星”支部和党建示范点创建情况,做到有形有声,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唯有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才能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托“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机制,扎实推进“支部共驻共建”活动“1+N”模式,聚焦项目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开展“党建+”行动,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区,组建党员突击队、攻坚组,实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发展第一要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市工信局在创建工作中推行“党建+”模式,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10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车间),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4家,硅烷科技、新天地药业成功上市;市财政局以“五星”支部和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为载体,指导市城投开展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及许禹供热长输管线项目“双标共建”活动,使党建工作与项目管理工作相互借力、同频共振……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仅是各市直机关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一线、攻坚克难前沿的缩影。

机关“星”光闪耀,引领发展前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市直机关‘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创新开展市直机关‘五星’支部和党建示范点打造,更好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为许昌建设‘五个强市’、创建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市直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