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劲风过处气象新——我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综述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10-08 09: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秋日的曹魏大地,奋进攻坚步履铿锵,干事创业激情迸发:在发展主战场,无论是产业项目还是城建项目都开足马力、战意正酣,折射出蓄势待发的强劲动能;在手机客户端,证件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应俱全、操作简单明了,行政服务效能得到充分释放……

作风一变干劲足,作风一变局面新。“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持续在解放思想、聚焦任务、创新载体、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把能力作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进“十大战略”实施,推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落地及重点问题解决,成为建设“五个强市”的动力源泉。

困难困难,走出去就不难;干部干部,干起来就有路。一组组可观可感的数据、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一件件可喜可贺的大事证明,只要理念再革新、能力再更新、作风再刷新,许昌高质量发展步伐必将再迎大跃升。

瞄准思想靶心 转变观念“换脑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2021年12月26日,我市召开“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全市上下要以更大的力度解放思想、以更高的标准锻造能力、以更严的要求锤炼作风,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有力保障。”会上,市委书记史根治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淬炼能力作风的动员令。

能力过硬方能挑重担,作风优良才能打胜仗。至此,一场以“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为主题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拉开序幕。

为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市活动办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市活动办、市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总专班办公室、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三办联席会议”机制,健全“日例会、周汇报、月总结、定期通报”工作推进制度,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活动开展。

思想引领行动。在载体创新上,我市围绕“十大战略”可比可看、可学可讲,创新推出《“十大战略”半月谈》特刊,每半月组织“一把手”谈体会、亮做法、谋打算,为各单位推动创新发展、破解发展瓶颈、解决改革难题提供有力参考;创新开展“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举办“小夜校”260余场、业务讲坛300余期、实战演练40余次,参与党员干部3.6万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各级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应急处突能力;聚焦“五破五立”,创新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大讲堂5期、理论宣讲比赛60余场,开展巡回宣讲百余场,为全市领导干部启智润心;策划推出“县市区长带你看项目”“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系列主题访谈节目,生动展示许昌加快项目建设的火热场景和奋战新征程的拼搏姿态,掀起改革创新、克难攻坚的热潮……

为把压力和动力传导到基层一线,我市持续开展“双报双评”活动,通过“网上晒”“专项治”“巡察看”“提级督”“制度管”,切实打通作风纠治“最后一公里”,持续优化党风政风。

汇聚发展动能 拉高标杆争出彩

有好作风才能干出好成绩。

活动中,我市立足实战,统筹抓好活动开展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能力作风提升推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要改革事项落实见效。

——着力实施“创新链+”行动,奋力建设创新强市。

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实施“创新链+产业+开放+生态”行动,有力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和产业提档升级。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300家,700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新获批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组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31个。

——构建“龙头+配套”特色产业链,再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紧抓重点龙头企业,实行产业链“群链长制”和“盟会长制”,加快培育节能环保、硅碳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黄河信产成功获批河南省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目前,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一批”项目履约率88.5%、开工率73.1%,“开工一批”项目开工率98.5%、投产率50.7%,“投产一批”项目投产率98.8%、达效率69.5%。

——抢占数字化转型高地,推动智能制造迭代升级。大力实施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连续3年获得全省智能制造观摩小组第一名,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的企业达247家,获得其他国家级荣誉11项、省级荣誉48项。“上云”企业总数达10607家,许昌5G创新应用示范园入选河南省第一批软件产业园区,2家开发区成功入选省级数字化转型示范区,1家成功入选省未来产业先导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跑出产业换道加速度。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加快实施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加快未来产业基地化布局、集群化发展、规模化提升,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被纳入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国内第一个完全自主可控的全闪存、绿色低碳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

——挖掘活化文化资源,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坚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成功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塑造“行走许昌·读懂三国”和“千年等垕、为钧而来”两大文化品牌,推出“1+1+3+N”三国文化精品线路,谋划“数字三国世界”等3个重点项目,旅游景区客流量、旅游饭店(民宿)收入均有大幅增长。

——抢抓试验区建设机遇,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聚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先行先试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构建“1+6+16”政策体系,顺利完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阶段性评估,2项经验做法被国家发改委推广,试验区改革经验做法入选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

——聚焦“三农”强基础,紧抓产业促振兴。统筹疫情防控和粮食生产,立足“花菜药烟”等优势产业,加快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形成“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积极打造新能源产业链,以点带面推进绿色低碳园区建设。长葛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围绕双千亿目标,谋划“十四五”项目67个,总投资566亿元,打造全国最大的再生金属加工回收研发基地。襄城县聚焦煤化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高纯硅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从煤炭“黑色经济”到煤化工“循环经济”、再到硅碳新材料“绿色经济”的华丽转型。

——加快平台载体建设,推动对外贸易逆势增长。统筹推进保税物流中心和综保区建设,在全省首开跨境电商“1210”模式出口业务,提前7个月完成省定5亿元年度目标任务。成功举办许昌数字贸易云展会暨线上第三届发制品跨境电商大会,实现了云上开花、线下结果。

——先行先试克难攻坚,推动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建立改革试点交流推广、“月联系、季通报、年报告”等机制,强力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巡游出租汽车运营改革,切实以改革创新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能力强作风实 服务发展出实效

“24.9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快速到账,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政策很给力。”7月17日,鄢陵县彭祖康养文旅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红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国家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给企业带来了信心。”

鄢陵县彭祖康养文旅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健康养生服务、杜仲种植、杜仲产品研发销售和农家旅游项目经营管理的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销售、资金等多个难题,准备规划实施的农家康养旅游项目也面临停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该公司申请办理退税,“真金白银”的税款很快装进“口袋”,为该公司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这仅是我市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的可喜成果之一。一项项活动成果表明,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万众一心,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抢抓时机、强化调度,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有进;精准发力、综合施策,重大工作取得了扎实进展;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干部队伍展现了崭新气象。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曲”。下一步,我市将不断深化作风转变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深入推进 “人人学业务、人人提能力”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不断提高驾驭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十大战略”,围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和“五个强市”建设,围绕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聚力攻坚,狠抓落实,加压推进清单台账,确保问题销号、台账清零,努力把活动高效开展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成效;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推广经验做法,深化拓展活动成果,着力构建能力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提能力、转作风, 自觉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奋勇争先,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贡献许昌力量。

“闯”的精神更足、“创”的劲头更大、“干”的作风更实,许昌能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