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 史根治作出批示 刘涛讲话 马正兰王自合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9-07 08: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9月6日,全市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热烈庆祝第38个教师节,隆重表彰在教育战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对全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史根治作出批示,市长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正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自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国全,副市长赵鹏,市政协副主席崔合荣出席会议。

史根治在批示中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别是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统筹推进“1+1+6”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显著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持续攀升,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史根治指出,近年来,广大教师“数十年如一日”,甘为人梯、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青春、热血、责任、付出,谱写出一曲曲充满希望的教育之歌,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史根治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发展的爬坡过坎期、深化改革的克难攻坚期、稳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日益凸显。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政治引领,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工作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计划为抓手,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希望广大教师永葆初心、爱岗敬业,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良好的师表风范和人格修养熏陶感染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全市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在教育资源均衡、知名学校数量、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抓好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反思教育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抓好人才培养,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撑。

刘涛强调,要注重分类施策,持续提升全市素质教育整体水平。坚持“立德为先”,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丰富课程内容、优化授课方式、形成协同效应,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优质均衡”发展基础教育,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减负提质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做优做强高等教育,在拓展高校办学空间、激发高校科研创新活力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我市高等教育的规模层次和服务能力。要推进产教融合,加快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要扩容增量,深入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提质扩容计划,全面优化职业院校区域布局,千方百计增加中职教育学位供给。要优化结构,坚持校企联手、产教融合,因地制宜培养技能人才,让学生就业有保障、企业发展有支撑。要打造特色,通过前瞻性布局、集群化发展、开放式合作,集中打造各具特色的专业群,实现差异错位发展。要强化机制保障,齐心协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弘扬“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责、师以从教为荣”的良好风尚,扛牢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赵鹏宣读了《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奖励2022年度许昌市市长教育质量奖获奖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和《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2年度许昌市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襄城县、许昌高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科技学校和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