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现场会召开 刘涛出席并讲话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24 08: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3日,全市农业市场主体培育现场会召开。市长刘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培育发展农业市场主体上实现新突破、新提升,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新动能。副市长汤超参加会议。

目前,我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22家,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133家,各级示范家庭农场达到382家。现场会召开前,刘涛带领观摩团实地参观了长葛鼎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长兴蜂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市场规模、产品结构、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

刘涛指出,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业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出台政策、加大投入、示范带动,涌现了一大批规模大、效益好、带动强的农业市场主体,但同时应该看到整体实力不够强、利益联结不紧密、抵御风险能力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刘涛强调,培育发展和壮大农业市场主体,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在培育发展农业市场主体上持续发力。一要坚持分类施策,推动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对照中央、省里要求,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分类施策,培育引导,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起来。二要创新经营方式,释放农业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瞄准未来农业市场主体发展趋势,引导农业市场主体创新经营手段,全面提高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三要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农业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持续加大引导支持力度,抓好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对外技术合作,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在创新上进一步发力。四要狠抓“三链同构”,实现农业市场主体增值收益。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业产业链向中高端跃升。五要强化上下联动,凝聚农业市场主体发展合力。提高工作主动性,真正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服务指导到位、金融支持到位、宣传引导到位。

刘涛最后强调,当前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地要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对发生旱情的秋田做到应浇尽浇,确保秋粮稳产丰收。

现场会上,长葛市和河南紫米食业有限公司、长葛市民生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了交流发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