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我市在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史根治发言 刘涛王堃等在许昌分会场参会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2-08-19 08: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18日,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史根治在许昌分会场作典型发言,介绍了我市深化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循环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市领导刘涛、王堃、王志宏、李海峰、卢希望参加会议。

史根治在发言中说,近年来,许昌市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重要抓手,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成功获批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无废经济”市场体系建设等4个经验模式被全国推广,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一是以“两山论”为引领,绘好路线图。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根本遵循,把建设生态强市作为许昌未来发展的重要定位,把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构建“633”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全面推动产业向“延链、强链、绿色、提质”方向发展,着力培育形成一批千亿元级、双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二是以“吃干榨净”为目标,拉长产业链。坚持资源就地转化、用到极致,不断提高产业链条完整度和产品附加值,硅碳新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全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围绕“黑色”变“绿色”,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75%,衍生出30多种特色化工产品。围绕“低端”变“高端”,精准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衍生出硅碳新材料、光伏新能源2条“黄金”产业链。围绕“原料”变“材料”,谋划布局实验室和中试基地项目,二氧化硅气凝胶、单晶硅、纳米硅粉等新材料项目加速建设。

三是以“变废为宝”为路径,培育增长极。秉承“没有无用的废品、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立足长葛大周废旧金属回收基础优势,用好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金字招牌”,纵深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年回收废旧金属400万吨,占国内总量的10%。目前,许昌市正加快编制大周循环经济产业园空间、产业2个总体规划和再生不锈钢、再生铝等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末达到双千亿元级规模。

四是以“五链耦合”为方向,打造强磁场。持续深化配套服务建设,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开展产业链招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深入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制度链“五链耦合”,着力构建系统完善的产业生态。

史根治表示,在“双碳”背景下,深化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走不动。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培育壮大循环经济、促进绿色低碳转型上持续发力,奋力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基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