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许昌要闻

我市启动为期3个月的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明年春节前动态清零欠薪案件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1-11-09 09:1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临近岁末年初,欠薪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为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我市决定从即日起至2022年春节前,在全市组织开展治理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态清零欠薪案件,让被欠薪农民工及时拿到应得的工资返乡过年。

当前,我市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但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部分行业企业欠薪问题有所抬头,房地产开发企业欠款导致的欠薪源头风险增多,校外培训机构规模裁员减员导致的欠薪问题不容忽视。

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和地方其他渠道接受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全面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从源头上化解欠薪风险;四是全面强化欠薪违法惩戒,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行为从严惩处。

为做好此次专项治理工作,各地将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结合企业经营状况、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和历史欠薪举报投诉情况,及早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分类精准施策,强化部门联动,定人定责、盯住不放,防止隐患“发酵”;对已排除风险隐患的企业和项目进行“回头看”,持续关注、动态监管,防止问题复发。各县(市、区)、各相关成员单位将进一步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加强提级办理;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造成一定社会影响的重大欠薪案件,成立专案组挂牌办理,一查到底;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此外,我市还将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对可能涉及恶意欠薪的,依法查询相关单位金融账户和相关当事人房产、车辆情况;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欠薪违法行为符合“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